產經 > 製造業

製造業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 我國製造業綜合實力持續提升

中國證券網
2022-07-26 16:0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工信部規劃司司長王偉26日表示,我國製造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16.98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萬億元,占全球比重從22.5%提高到近30%,持續保持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地位,供給體系品質大幅提升。

  王偉是在26日工信部舉行的“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夯實實體經濟根基”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王偉說,製造業綜合實力持續提升主要體現在規模優勢不斷鞏固、體系完整優勢更加凸顯、產品競爭力明顯增強。我國技術密集型的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分別由2012年的7.4萬億元、3.8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2.8萬億元、6.3萬億元,製造業中間品貿易在全球的占比達到20%左右。目前,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已有445家,具有較大規模和較強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306家,在增強我國製造業供給能力和產業鏈韌性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與此同時,製造業生產模式發生了深刻變革。我國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位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2021年分別達到55.3%和74.7%,較2012年分別提高30.7和25.9個百分點。

  王偉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統籌好短期穩增長和中長期提質增效升級,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在穩投資方面,加快擴大製造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加強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佈局和融合應用。在增動能方面,抓好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加快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規模化發展。在育主體方面,加強優質企業梯度培育,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在優環境方面,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好各項工業穩增長政策和惠企政策,努力營造有利於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良好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