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為世界能源轉型貢獻力量

新華社,合肥
2021-11-22 08:38

已收藏



新華社合肥11月22日電題:中國製造為世界能源轉型貢獻力量

新華社記者汪海月、汪奧娜

印尼東爪哇省岩望市,一個容量418千瓦的屋頂光伏電站正在將這一熱帶地區的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為下方的礦泉水工廠提供清潔能源。這個光伏電站提供了工廠大約30%的用電需求,每月減排二氧化碳約40噸。

萬里之外的中國安徽省合肥市,該光伏電站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光伏逆變器的供應商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2021世界製造業大會上向海內外的客戶展示他們的光伏產品。

"我們在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分支機搆,產品和方案服務於全球150個國家和地區。截至2021年6月份,我們的逆變設備在全球累計裝機量超過1.82億千瓦,源源不斷地為當地供應清潔電力。"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光儲事業部市場中心總經理許義國說。

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今年3月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場和設備製造國,中國持續深化可再生能源領域國際合作。水電業務遍及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光伏產業為全球市場供應了超過70%的元件。

國際能源署今年發佈的《中國能源體系碳中和路線圖》報告指出,中國是太陽能電池板和電動車電池等關鍵清潔能源技術的最大製造商。中國的行動將大大有助於塑造全球為防止氣候變化的最壞影響而及時開展減排努力的成果。

作為重要的動力電池生產企業,合肥國軒高科動力能源有限公司在2021世界製造業大會上展出了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鋰電池及儲能設備。通過配合整車以及直接出口的方式,國軒高科生產的鋰電池供應至英國、印度、荷蘭等國家和地區。2021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1.68億元,同比增長102%。

"從上游的鋰礦到電池材料,從電池到電池回收,我們有著完整的產業鏈,減少了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帶來的影響。"合肥國軒高科動力能源有限公司市場部高級主管張洋說,中國電池企業不斷完善產業鏈,有利於為全球電池市場提供穩定的供應和支撐。

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發佈資料顯示,2021年1月至10月,中國動力電池產量累計159.8吉瓦時,同比累計增長250.0%。

實現快速深度能源轉型任重道遠,技術創新無疑是其中關鍵一環。國際能源署發佈的報告認為,中國在此方面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2015年以來,中國用於低碳能源研發的公共開支增加了70%,在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方面的專利活動占比近10%。

章建華介紹,中國已形成較為完備的可再生能源技術產業體系,包括水電領域具備全球最大的百萬千瓦水輪機組自主設計製造能力,低風速風電技術位居世界前列,光伏發電技術快速反覆運算,多次刷新電池轉換效率世界紀錄等。

許義國表示,陽光電源以電子電力技術為基礎,融合儲能技術、雲計算、AI、大資料等技術持續進行技術創新,累計申請專利量超過3100項。

"隨著技術創新和發電成本的不斷降低,光伏的裝機量和消費量在不斷提升,現在很多國家光伏發電的成本低於火電。"許義國說,這將有力推動光伏的普及及各個國家的綠色低碳轉型。

"我們不斷加大對鋰電池及儲能設備的研發投入。在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地設有六大研發平臺,並同世界知名高校合作培養研發人才,目前研發人員約占總人數四分之一,2020年研發投入6.96億元。"張洋說。

除了出口產品,國軒高科還和印度車企合資在當地建立動力電池廠,並收購博世位於德國哥廷根的工廠,在歐洲建立新能源生產運營基地。

"不光是產品,我們也會把技術和生產模式帶出去,這也是貢獻中國製造力量,促進全球能源轉型的一種重要方式。"張洋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