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降至50.3

中國證券網
2021-08-02 10:4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新網8月2日消息,7月中國製造業繼續擴張,但擴張勢頭進一步放緩。8月2日公佈的2021年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下降1百分點至50.3,為2020年5月以來最低。

  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一致。統計局公佈的7月製造業PMI為50.4,較6月下降0.5個百分點,為2020年3月以來最低。

  7月製造業供給繼續擴張,但擴長速度僅為微弱,需求則出現一年多來首次收縮。7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16個月和15個月以來新低。部分受訪企業反映,客戶需求相對疲弱;另有企業反映,產品出廠價格上揚抑制了銷售。分類別資料顯示,投資品類新訂單增長強勁,但消費品和中間品類新訂單減少。

  外需總體維持穩定,7月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略高於榮枯線,海外不同地區疫情形勢分化,對出口影響此消彼長。

  就業市場變化不大,7月製造業就業指數略高於榮枯線,連續第四個月位於擴張區間。部分企業增加勞動力使用以擴大產能,另一部分企業則相對謹慎。伴隨著就業市場的穩定,積壓工作數量略有增加。

  製造業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雙雙下降,顯示通脹壓力在7月略有緩解。不過,購進價格指數已連續八個月高於榮枯線5個百分點以上,受訪企業表示原材料價格居高不下,尤其是工業金屬價格高企。相比之下,出廠價格指數僅略高於榮枯線,為2020年10月以來新低,表明市場需求對產品價格較為敏感,限制了企業定價能力。

  中國製造業界對未來一年的增長前景普遍感到樂觀,但樂觀度下滑至15個月低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