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021年1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降至52

中國證券網
2021-02-03 09:5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新網2月3日消息,3日公佈的2021年1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52,較上月下降4.3個百分點。

  此前公佈的2021年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5,低於上月1.5個百分點。製造業和服務業PMI雙雙下降,拖累財新中國綜合PMI降至52.2,較上月下降3.6個百分點,顯示整體產出增速僅為小幅增長。

  服務業和綜合PMI走勢與統計局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21年1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下降3.7個百分點至51.1,綜合PMI下降2.3個百分點至52.8。

  服務業供求兩側繼續保持擴張,但速度放緩。2021年1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指數連續第二個月同步下跌,並分別為近九個月、五個月、三個月新低。部分受訪企業表示服務業市場景氣度持續轉好。

  服務業就業改善速度亦在放緩。服務業企業仍有動力增加用工,1月就業指數連續第六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僅略高於榮枯線。

  服務業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以及勞動力和運輸成本的增加,助推投入價格繼續高企並大幅上揚,2021年1月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為2012年5月以來次高值。服務業企業家對經濟復蘇總體持樂觀態度。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2021年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總體仍處復蘇期,但供給、需求復蘇動能減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