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國家製造業基金“領跑”基礎製造裝備投資

中國證券網
2020-12-23 10:46

已收藏



        國家製造業基金擬以貨幣資金5億元,增資創世紀控股子公司深圳創世紀,此番投資的關鍵字是“機床”,意味著其將以機床為代表的基礎製造裝備納入投資視野。

   自2019年11月成立以來,國家製造業基金已經宣佈擬投資埃斯頓、徐工集團、柳工,並與中國石化、中國移動、廈門鎢業等企業合資設立投資基金,其投資的步伐愈發快捷。

  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下稱“國家製造業基金”)又出手了,這次是斥資5億元對創世紀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創世紀機械有限公司(下稱 “深圳創世紀”)增資。

  有接近國家製造業基金的人士表示,國家製造業基金此番增資深圳創世紀的關鍵字是“機床”,意味著其將以機床為代表的基礎製造裝備納入了投資視野。從其慣用的“投大項目”“產業鏈佈局”角度看,國家製造業基金有望推動機床產業鏈上下游協調投資,進而帶動資本市場對機床領域的關注,吸引社會資本持續流入,從而促進機床行業加速發展。

  5億元“落子”創世紀

  創世紀12月22日晚間公告,國家製造業基金擬以貨幣資金5億元,增資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創世紀,公司放棄優先認繳權。本次增資完成後,公司對深圳創世紀的持股比例將由86.54%降至78.99%,國家製造業基金將持股8.73%,成為深圳創世紀第三大股東。

  同時,上市公司、深圳創世紀與國家製造業基金在投資協定中約定了現金或非現金方式回購事項,構成一攬子交易。上市公司、深圳創世紀分別及連帶地向國家製造業基金進行業績承諾。

  根據公告,深圳創世紀成立於2005年12月,主營數控機床等高端製造裝備。財務資料顯示,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深圳創世紀的營業收入分別為21.83億元、21.88億元,淨利潤分別為3.63億元、3.78億元。國家製造業基金本次投資前,深圳創世紀的整體估值為52.29億元。

  創世紀表示,深圳創世紀引入國家製造業基金,一是有利於優化股東結構,推動公司主業健康發展,同時可以更好地滿足公司經營發展對流動資金的需求,降低公司資產負債率,增強公司抗風險能力,從而保障公司戰略目標的實現;二是可以借助基金的專業優勢、資源優勢、整合能力,推動核心主業持續做大做強。

  深圳創世紀是國家製造業基金在本月投出的第二個標的。此前,在12月8日,國家製造業基金參與了柳工集團混改。在業內人士看來,1個月落實了兩筆投資,顯示出國家製造業基金正在加快投資的步伐。

  記者梳理發現,儘管有疫情影響,自2019年11月成立以來,國家製造業基金已經宣佈擬投資華中數控(後終止投資)、埃斯頓、徐工集團、柳工,並與中國石化、中國移動、廈門鎢業等企業合資設立投資基金,其投資的步伐愈發快捷。

  投資手法更加嫺熟

  國家製造業基金為什麼看上了深圳創世紀?有接近國家製造業基金的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解讀認為,關鍵字是“機床”。

  記者瞭解到,機床是基礎性、戰略性行業,是“工業母機”,但鑒於現實窘境,國內機床行業長期無法吸引到足夠的社會資本,發展緩慢。而國家製造業基金的使命是助力中國製造轉型升級,機床作為製造業的基礎,自然成為其關注和投資的重點。

  創世紀是機床行業的龍頭企業。據公司披露,高端智慧裝備業務是公司的核心主業,目前發展態勢良好,產品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公司致力於整合優勢資源做大做強主業。深圳創世紀為公司數控機床高端智慧裝備業務的經營主體。

  其實,早在今年3月,國家製造業基金就曾經將目光鎖定機床,火線“馳援”武漢上市公司華中數控,擬斥資3.86億元參與後者的定增。不過,之後由於華中數控調整了定增方案,國家製造業大基金不再參與其中。

  公開信息顯示,雖然投資華中數控未能如願,但國家製造業基金持續調研了多家機床企業,並多次參與了工信部等組織的機床行業會議,顯示出對機床行業的高度關注。

  上述接近基金人士認為,此番“落子”創世紀,意味著國家製造業基金將以機床為代表的基礎製造裝備納入了投資視野,從面向3C等量大面廣的應用領域的機床裝備入手,逐步向五軸加工機床、精密磨削機床等戰略領域滲透。從製造業大基金慣用的“投大項目”“產業鏈佈局”角度看,國家製造業基金有望推動機床產業鏈上下游協調投資,進而帶動資本市場對於這一基礎領域的持續關注。

  此外,分析國家製造業基金投出的案例,其投資路徑從直接參與上市公司定增,到參與國企集團層面混改、與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聯合建立子基金,再到此次參與上市公司子公司的增資,這種綜合性的投資策略,顯示其投資路徑愈發寬廣,投資手法更加靈活、嫺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