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製造業PMI持續保持擴張 經濟平穩復蘇韌性強

中國證券網
2021-07-01 09:49

已收藏




6月份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PMI有所回落,但均保持擴張態勢,表明經濟繼續保持穩定恢復態勢。新訂單指數回升而價格指數回落,顯示原材料價格漲勢減緩,市場需求穩中有升,經濟增長仍有韌性。

  經濟繼續保持平穩恢復態勢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日發佈資料顯示,6月份,製造業PMI、非製造業PMI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0.9%、53.5%和52.9%,比上月回落0.1、1.7和1.3個百分點,但均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表示,6月份PMI指數繼續小幅下降,但仍保持在榮枯線之上,表明經濟繼續保持平穩恢復態勢,但回升勢頭有所減弱。

  從製造業PMI分項指標來看,新訂單指數終結了自3月份以來的持續下降趨勢,6月份環比上漲0.2個百分點至51.5%,反映了市場需求的加快復蘇。

  尤其是消費品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環比大漲3.5個百分點至54.6%,從而帶動消費品製造業PMI上升至近5個月的高點。

  中信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程強認為,這主要是受到居民消費持續溫和復蘇和年中促銷活動等因素帶動。預計隨著價格向基本面回歸,對需求的抑制因素將逐步緩解,需求擴張將加快。

  原材料價格增速減緩

  價格指數回落、小型企業PMI回升、從業人員指數反彈……多個分項指數的變化都傳遞出積極信號。

  在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文韜看來,6月最突出的變化是原材料價格漲勢減緩,有利於穩定市場需求。就業人數穩中有增,消費品行業平穩較快恢復。但市場需求仍需鞏固,企業利潤空間將繼續承壓一段時期。

  據統計局資料,6月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均由升轉降,分別為61.2%和51.4%,低於上月11.6和9.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稱,近期出臺的一系列“保供穩價”政策效果顯現,製造業價格快速上漲得到初步遏制。

  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工業產業供需兩端價格漲勢減弱,工業產品價格快速上漲的壓力將緩解。預計6月份PPI可能繼續小幅上升到年內高點,之後將逐漸回落。

  隨著原材料價格增速減緩,對於價格上漲極度敏感的中小企業生產經營狀況也有所改善。

  資料顯示,6月份,小型企業PMI為49.1 %,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雖仍位於收縮區間,但景氣度有所改善。

  程強表示,當前經濟的薄弱環節還是小型企業的生產經營情況,預計未來政策仍將呵護供需迴圈進一步改善,激發市場活力,不斷助力企業紓困解難。

  下半年經濟運行仍將保持韌性

  統計局資料還顯示,6月份,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環比下降0.2個百分點至48.1%,已經連續3個月下降。

  “新訂單指數小幅提高而出口訂單指數小幅下降,反映內需與外需有此長彼消的轉換苗頭。”張立群提醒說。

  他強調,需高度重視多種因素決定的出口增長高位回檔,著力增強擴大內需政策的實際效果,切實推動市場需求持續回暖,支持國內大循環全面暢通、鞏固經濟全面回升向好的基礎。

  時至年中,上半年經濟運行資料很快將會公佈。機構普遍預測,受基數因素影響,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將回落,但二季度環比增速有望較一季度加快,且兩年平均增速也有望上升。

  近期國際經濟組織紛紛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世界銀行6月29日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8.5%,對中國經濟強勁增長十分看好。

  植信投資研究院宏觀高級研究員羅奐劼表示,從6月份PMI來看,下半年雖然在基數作用逐漸淡化之下,經濟增速會逐漸放緩,但中國經濟韌性較強,繼續保持平穩復蘇態勢的確定性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