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科研人員揭示水稻基因組中的"隱藏"變異

新華社,成都
2021-06-02 14:43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6月2日電(記者吳曉穎)中國科研人員採用第三代基因測序技術,揭示了水稻基因組中的"隱藏"變異。

這一研究成果《基於33個水稻遺傳多樣性材料的泛基因組分析揭示"隱藏"的基因組變異》,近日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線上發表。

據介紹,四川農業大學水稻研究所李仕貴、欽鵬團隊和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梁承志團隊選取了具有高度代表性的33個水稻材料,採用最新的第三代基因測序技術,對其中31份材料進行了長片段測序、高品質基因組組裝及基因注釋。經過系統比較分析,共鑒定到171072個基因結構性變異和22549個基因拷貝數變異。

李仕貴教授表示,此研究打開了結構變異研究的大門,將有助於加速水稻功能基因組學和分子設計育種研究,為選育高產優質、綠色安全水稻新品種提供基礎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