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香港特區政府籌備成立基因組中心 推動基因組醫學發展

新華社,香港
2020-05-14 23:16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5月14日電(記者周文其)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4日介紹,政府正在籌備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為推行香港基因組計畫做好準備。在香港基因組計畫下,預計會為4萬至5萬個基因組進行測序。

14日,特區政府公佈《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勾畫了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藍圖,以發揮基因組醫學在準確診斷、個人化治療等方面的巨大潛力。

陳肇始出席記者會表示,近年來,基因組技術發展迅速,基因組資料可以運用於診斷以往未知的遺傳病,找出可導致癌症的主導基因異常並有助於研發新的治療方法。

陳肇始介紹,香港基因組計畫是一項大型基因組測序計畫,先導階段會聚焦患有未能確診病症的病人及部分癌症病人。該計畫預計會為4萬至5萬個基因組進行測序。香港基因組中心負責推行該計畫,香港兒童醫院、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會成立3間夥伴中心,經病人知情同意下招募他們參與計畫。參與者會在測序分析有結果後收到通知,結果將有助於診斷或臨床治療。

陳肇始表示,香港基因組計畫將扮演催化劑的角色,促進建立人才庫、訂定標準和程式,並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資料庫,從而支援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研究和臨床應用。這一計畫也將有助於加深市民對基因組醫學及相關倫理問題的理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