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A股快遞公司曬11月“成績單” 得價格者得業績

中國證券網
2020-12-21 09:39

已收藏



■順豐控股11月速運物流的業務量為9.06億票,同比增長59.51%,增速領跑;圓通速遞、韻達股份和申通快遞同月業務量分別為15.39億票、15.82億票、10.13億票,增幅分別為42.57%、42.91%和18.50%。

  ■11月,順豐控股單票收入為16.16元,3家“通達系”快遞上市公司的單票收入都低於2.4元。

  一場“雙11”電商大促,讓各大快遞上市公司的最新“成績單”紛紛告捷。據順豐控股、圓通速遞、韻達股份和申通快遞於12月18日晚間發佈最新業績簡報顯示,4家快遞公司11月份的業務量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其中,順豐控股業務量增幅近60%,韻達股份、圓通速遞的日均業務量超5000萬單。

  但與4家快遞上市公司創出業務量新高形成差異的是,它們的最新營收表現卻明顯分化。順豐控股以逾146億元的收入遙遙領先,遠高於3家“通達系”快遞上市公司百億元營收總和,申通快遞則明顯掉隊。

  由此可見,伴隨著行業愈演愈烈的價格戰,加之極兔快遞、京喜快遞等“鯰魚”相繼入局,原本就已競爭白熱化的快遞江湖廝殺加劇,行業步入由龍頭轉向寡頭的過渡階段。

  電商大促提振11月業務量

  從4家A股快遞公司曬出的最新“戰績”來看,“雙11”電商旺季催漲了它們的11月快遞業務量。

  如增速最快的順豐控股,其11月速運物流的業務量為9.06億票,同比增長59.51%,增速領跑4家A股快遞上市公司。順豐控股稱,強勁的增長勢頭,主要受益于時效產品、特惠專配產品及其他新業務均保持較高增長。

  據記者觀察,2019年5月,為了充分使用過剩的運力資源,順豐控股重新切入電商件市場,推出了特惠電商件業務。得益於這一前瞻佈局,疊加面向高端消費類電商的時效產品,“雙11”當日,順豐控股全網收件量環比平日增長2.5倍,其中阿裡平臺訂單攬收率高達84.4%,排名行業領先。

  在電商大促的拉動下,圓通速遞、韻達股份11月的日均業務量紛紛突破5000萬單,遠高於其前三季度日均3658萬單、4362萬單的件量。其中,圓通速遞當月業務完成量為15.39億票,同比增長42.57%,11月11日的遞訂單量和攬收量更是雙雙破億,創下業務新高。

  同樣在“雙11”當天攬件量突破1億件的韻達股份,經歷了去年同期業務量增速放緩之後,今年11月業務量增速重回40%以上。11月,韻達股份完成業務量為15.82億票,同比增長42.91%。

  對於快遞公司來說,“雙11”既是催化劑,更是試金石。同為通達系上市快遞公司的申通快遞,則被檢驗出隱現掉隊之勢。今年11月,申通快遞完成業務量為10.13億票,同比增長18.50%,不僅遠不及去年同期39.06%的增幅,更與其他3位同行拉開距離。

  單票收入占優,順豐控股龍頭地位凸顯

  觀察4家上市快遞企業的最新業績可知,一邊是業務量增幅高歌猛進,一邊卻是愈演愈烈的價格戰。

  據披露,11月,順豐控股單票收入16.16元,同比下降17.93%;韻達股份快遞服務單票收入2.34元,同比下降28.66%;圓通速遞快遞產品單票收入2.30元,同比下降21.99%;申通快遞快遞服務單票收入2.39元,同比下降26.91%。

  梳理行業發展脈絡可知,2012年,快遞行業平均單價為18.6元。隨著一輪接一輪的價格戰,到2016年,雖然已經有低於3元的低端快遞,但平均單價水準仍保持在12.7元。經過四年的發展,今年11月,行業綜合單價下滑至9.86元,“通達系”快遞公司的平均單價更是長期徘徊在2元水準。

  在單票收入上獨具優勢的順豐控股因此收穫了更為亮眼的業績,其11月速運物流業務營業收入146.42億元,同比增長30.91%,實現連續三年增速保持增長。

  3家“通達系”快遞上市公司由於價格“划算”,收入之和不足百億元,發展腳步明顯放慢。

  新玩家入局,快遞業鏖戰再升級

  今年以來,在“老面孔”們不斷升級戰火的同時,極兔快遞、京喜快遞等新玩家的到來,讓原本膠著的電商快遞江湖更加烽火連營。

  今年3月,東南亞電商快遞龍頭極兔快遞進軍中國市場。不到1年時間,極兔快遞的日均件量已達千萬單,其勢如破竹的發展速度,一度引發A股上市快遞公司的圍剿。

  為了進一步開拓下沉市場,順豐控股也在不斷放低“身段”。今年4月,順豐控股成立子公司深圳豐網速運有限公司(下稱“豐網”),將通過採用加盟體制,與順豐速運共用一套跟蹤系統,未來承擔大部分中低端電商件需求。

  為了跳出價格戰的泥潭,“通達系”快遞公司也嘗試著“向上”佈局高端市場。

  近日,中通快遞子公司推出“中通藍網”,定位為高價值產品的快遞網路。但靠電商紅利和流量起家的快遞公司,想要搶佔中高端市場並非易事。如圓通速遞在2018年10月推出“承諾達”,是“通達系”首個定位中高端市場的直營品牌。但運營1年後,該業務最終以失敗告終。

  有快遞行業人士預計,未來半年到1年,中低端電商快遞市場的競爭態勢依然激烈,一線快遞企業之間將迎來一輪洗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