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公路物流開闢中國西部內陸與東盟經貿往來"快車道"

新華社,重慶
2020-12-02 11:05

已收藏

新華社記者李勇 周凱 吳燕霞

來自東盟國家的啤酒、咖啡、手工藝品、實木傢俱等琳琅滿目,中國西部地區的蜂蜜等特色農產品、摩托車配件等工業品同樣種類豐富……在重慶市巴南區東盟商品集采城,前來參觀的老撾駐華大使館經濟與商務參贊波沙萬看到家鄉的啤酒、咖啡等諸多產品時,對記者說:"在這裡看到老撾的產品讓我很親切、很自豪,重慶的跨境公路班車成了東盟國家與中國經貿往來的重要紐帶。"

中國西部內陸雖然不沿邊、不靠海,但地理上毗鄰東南亞,雙方互聯互通具有便利的區位條件。位於中國西部、長江上游的直轄市重慶,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

為暢通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連接,助力西部完善公鐵水空多式聯運體系,2016年重慶公路物流基地與重慶公運集團聯合成立重慶公運東盟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盟公司),開行主要面向東盟的跨境公路班車。越來越多的東盟國家產品通過重慶跨境公路班車進入中國西部內陸。

"和鐵路、航空、水運物流`點對點`的特徵相比,公路物流靈活性強,可提供`門對門`直達的定制服務。尤其對缺少大型物流基礎設施的東盟地區來說,公路是暢通物流最後一公里的有效方式。"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建設公司總經理劉功峰說。

東線約45小時到達越南河內、中線約98小時到達泰國曼谷、新加坡線約7天到達新加坡……經過幾年努力,重慶跨境公路班車目前共設有6條面向東盟國家的運營線路,運輸網路已覆蓋中南半島,並可有效銜接中歐班列、北部灣港海運,從而實現重慶及周邊省市的機電、建材、汽摩等產品快速運抵東南亞,同時將東南亞的水果、糧油、木材等產品運抵重慶,再輻射中西部地區及歐洲。

為提高通道開放能級,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加快完善配套設施--2016年11月重慶國際分撥(公路)海關監管中心在此設立,2019年12月通過驗收;南彭公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2017年4月封關運行,是重慶唯一一個公路型保稅物流中心;成立企業服務中心,優化營商環境,為入駐企業全程開展"保姆式服務"。

東盟公司企業發展總監易陵江介紹,東盟公司是一個 "互為物流服務供應商"的平臺,客戶既有物流、進出口貿易公司也有生產企業,並與境內外近百家物流企業、報關企業在貨物集拼、境外分撥倉、通關通檢等方面合作。

持續完善的配套、靈活的運行體制、良好的營商環境,讓重慶跨境公路班車成為中國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載體之一,有力促進了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的貿易往來。

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重慶跨境公路班車累計發車4345班,發運國際標準箱9776箱,實現總貨值約25.84億元。今年1月至10月,重慶跨境公路班車發車2168班,同比增長145%。

重慶智合信物流公司2018年入駐重慶公路物流基地,主要從事跨境物流代理業務。公司負責人張思偉介紹,過去企業自己組織貨源進行跨境運輸成本高,現在貨物在重慶公路物流基地集結,經跨境公路班車集拼,基地提供通關一體化服務,效率大大提高,成本有效降低。

"通過重慶公路物流基地這個平臺,我們爭取到了更多中外客戶。今年我們的業務量比去年同期增長50%。" 張思偉說。

近年來,中國西部對東南亞的農副產品、水果、生活用品的需求日益攀升,為此重慶公路物流基地今年6月專門開設東盟商品集采城,打造進出口特色商品展示交易市場,不到半年時間就已吸引8家機構和企業入駐。

波沙萬認為,在中國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帶動下,未來東盟與中國西部地區的貿易將更加密切。

近日,重慶跨境公路班車又開通了駛往哈薩克斯坦的運營線路,全程約5900公里、用時約12天。這意味著重慶跨境公路班車"朋友圈"從東盟向中亞拓展,中國西部地區開放水準正在日益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