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潮州用創新延續千年窯火

新華社,廣州
2020-10-15 08:48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10月15日電(記者詹奕嘉、毛鑫)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長假,位於南海之濱的廣東省潮州市廣濟樓前,兩個近3米高的陶瓷大花瓶擺放在城樓兩旁,引來不少遊客駐足觀賞留影。

這座擁有上千年歷史的古城數百年來因出產大量瓷器聞名。潮州北關古窯址、南關古窯址和筆架山宋代窯址等地的考古發掘顯示,早在西元7世紀中後期的唐代時期,當地已有較大規模的陶瓷生產,到了宋代更成為中國東南沿海最大的瓷器產地之一。

千年窯火綿延至今,從傳統瓷瓶到現代生活用瓷再到電子陶瓷,陶瓷業已發展成潮州第一支柱產業,年產值超過500億元人民幣。

"光纖陶瓷插芯""氧化鋁陶瓷基板""手機鋯材料陶瓷後蓋"……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萬鎮在公司展廳熟練地介紹外人聽起來相當拗口陌生的陶瓷技術和陶瓷產品。有人問"手機陶瓷後蓋會不會容易摔碎時",這位70多歲的老人會笑著拿起樣品從一米多高的地方往地上扔,結果連刮痕都沒有。

張萬鎮的自信源自對產品和技術的專注。從1998年建立廣東省電子陶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到2013年成立三環集團研究院,三環集團堅定走自主創新之路,不斷聚焦陶瓷行業新材料、新技術的開發利用。

這家新型陶瓷企業也嘗到了自主創新的甜頭。公司連續31年入選中國電子元件百強企業。

然而,潮州5000餘家陶瓷生產企業中,規模以上企業僅有350家左右,還有大量中小企業散落於各鎮村之間,整體經濟效益不高。

為讓更多陶瓷中小企業實現轉型升級,潮州加快智慧製造步伐,推動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與陶瓷製造業深度融合,通過推廣3D列印、機器人、數位化車間等先進技術,不斷提升陶瓷產業的資訊化、智慧化水準。

潮州市源潤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室內,一排3D印表機正按照系統設置的樣式列印著各式各樣的瓷器。一些傳統工藝短時間做不出來的鏤空瓷器,在精密的印表機"手中"也不在話下。公司總經理鄭曉衛在手機App中向記者演示如何通過設置直徑、斜度、坡度等參數來列印個性化瓷器。

"通過3D列印,原本需要10多道工序的花瓶簡化成3道工序就可以完成,時間也從原來的幾十至上百小時縮短到3至5小時,且不產生污染。"鄭曉衛說。

同時,潮州已有20多家衛浴企業引進智慧化生產線,使用自動化噴釉智慧機械手作業,產品損傷率下降到0.6‰。2019年,潮州智能坐便器年總產量約100萬套,年產值約24億元人民幣。

"未來,將有更多的陶瓷生產過程向自動化、智慧化、清潔化邁進,產品結構不斷優化,向著精細化、高附加值方向發展。"潮州市陶瓷行業協會秘書長柳茂春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