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國產大飛機敲定首家運營商 萬億美元藍海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6-11-02 09:59

已收藏

首飛時間逐步逼近的C919終於迎來全球首家用戶東方航空,截至目前其已擁有570架的訂單量,收回成本不是問題。按照波音的市場報告預測,未來20年中國將成為全球首個總價值突破1萬億美元的航空市場。毫無疑問,未來商飛、空客和波音三家公司競爭的重點將是中國市場。C919的最大意義在於打破波音和空客壟斷,逼得競爭對手降價和改進產品。而同時,空客和波音在中國市場的深入程度也帶來了四大“航太”城市的競爭,誰將領跑還有待觀察。

導讀

國產大飛機何時進入東航機隊? C919此前官方口徑是年底實現首飛,不過從截至珠海航展的進展來看可能會推遲到明年,意味著東航敲定合同可能要到後年,真正交付時間則會更晚。

首飛時間逐步逼近的C919終於找到了首家用戶。

11月1日珠海航展開幕當天,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與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定,東方航空成為C919大型客機的全球首家用戶。21世紀經濟報導現場瞭解到,雙方商定在C919首飛後1年內啟動5架飛機的買賣合同談判。

目前,C919的訂單總數已經達到570架,但哪家航空公司將首先執飛卻一直沒有確定——國內四大航簽署的都是意向訂單,並沒有真正進入到商業合同談判的階段,此次東航簽署的協定將加快C919真正商業化運營的步伐。

隨著中國國產客機逐步接近落地,常年同台打擂的波音和空客在中國的競爭焦點已經不只是訂單數,開始更多強調與中國航空製造產業的合作深度。

按照波音9月發佈的市場展望報告,未來20年中國將成為全球首個總價值突破1萬億美元的航空市場。波音和空客都表示,中國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場。

上周剛剛宣佈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戶舟山的波音先下一城,航展期間繼續宣佈了多項與中國製造商的新合作協定。而總裝工廠早已在天津建成的空客則不甘示弱,不僅強調其天津工廠在製造環節更高的戰略意義,空客中國區總裁陳菊明甚至直接表示,競爭對手的動作正是追隨了空客十年前提出的策略。

C919航司意向訂單逐步落地

東航是最早簽下國產大飛機訂單的使用者之一。在2010年的珠海航展上,“國東南海”四大航分別簽訂了20架訂單,為剛剛起步的大飛機項目提供了航空公司的重要支援。

然而東航簽署的是20架C919採購意向,並非確認訂單。按照民航購機的慣例,訂單一般分為確認訂單和意向訂單,區別是確認訂單需要支付一部分訂金,飛機最終交付時再完成後續付款,而意向訂單有可能並不會落實。

C919專案推進多年來,並未有航空公司表示已經支付過訂金。對於新研製的民機專案,中國航空公司的態度往往很謹慎。

不僅是針對商飛這樣的民機製造新人。空客中國區總裁陳菊明11月1日在被問及空客訂單情況時就提到,面對新機型時中國航空公司往往更願意先看看其他運營商接收飛機後的運營情況,而不是成為首批用戶。

隨著去年C919首制機總裝下線,商飛和東航的合作逐步邁入了實質性操作階段。根據此次協定,C919首飛後1年內雙方將啟動買賣合同談判,未來交付後中國商飛公司將為東方航空運營C919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支援。

就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在2010年東航簽約29架C919時這5架便已經是確認訂單,此次簽約對於東航來說相當於向正式購機再進一步。這和波音、空客的模式有所不同,後兩者宣佈確認訂單時往往已經進入商業合同談判階段。

敢於“吃螃蟹”的東航在承擔一定風險的同時也會有回報。對於新研發的機型,首個簽下訂單的航空公司作為啟動使用者,一般在購機價格、交付時間上會佔有優勢。而C919項目除了從商業角度考量外,其背後還體現出更多國家意志,航空公司有機會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可以預計,東航之後其他訂購了C919的航空公司也將逐步走到合同談判環節。

就在11月1日當天,商飛又宣佈了另外兩家飛機租賃公司的訂單,浦銀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20架C919訂單,其中5架為確認訂單,中信金融租賃也簽訂了36架C919,其中18架為確認訂單。至此C919已經獲得了共計570架訂單,使用者數量增加至23家。

國產大飛機何時進入東航機隊?已經出現過推遲的C919此前官方口徑是年底實現首飛,不過從截至珠海航展的進展來看可能會推遲到明年,意味著東航敲定合同可能要到後年,真正交付時間則會更晚。

中國商飛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C919大型客機正在進行首飛前的各項準備工作。“航電試驗、鐵鳥試驗及電源試驗等首飛前分系統集成試驗基本完成,正在開展全機級聯調聯試,首架下線飛機的機上系統功能試驗、首飛前全機靜力試驗正按計劃開展”。

波音空客在華競爭焦點轉向

波音和空客每年航展都會被問到對C919的看法,兩家的規定動作都是表示“歡迎競爭”。

隨著在華業務逐步深入,兩家老對手近兩年早已經不滿足收穫訂單的數量,開始比拼各自與中國航空產業合作的深度。

上周波音正式與商飛和浙江政府簽署協議,宣佈波音737完工中心和交付中心將落戶舟山,這是波音成立百年來在海外的首個工廠。目前波音737三分之一交付給了中國客戶,成立後中國客戶接收飛機的速度有望加快。

波音民機集團東北亞市場執行總監霍達仁(Darren Hulst)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回應,目前關於舟山工廠的投運時間和交付能力等細節還有待進一步商討,並表示波音暫時沒有在舟山增建總裝線等其他設施的計畫。

不可避免地,空客11月1日被問及了波音舟山工廠帶來的競爭可能。陳菊明直率地表示,交付和完工中心僅僅是飛機總裝的一部分,很高興看到空客不僅得到了客戶的認可,競爭對手也在仿效追隨空客十年前的策略。

空客A320是波音737的競爭機型,空客早在2006年就將總裝線放到天津,到今年天津工廠總裝的A320將達到300架。

不僅如此,空客已經進一步將寬體機A330的交付和完成中心放到天津。空客中國公司首席運營官馬福朗(Francis Mery)表示,以工藝的複雜程度為例,A330的客艙完成工作幾乎是單通道飛機的四倍。

波音顯然並不認可競爭對手這一說法。霍達仁就表示,波音在中國的其他合資專案技術含量並不輸于對方。按照波音的說法,中國參與了目前所有波音機型的製造。

波音正在不斷強化與未來競爭對手商飛的關係——除了舟山合資興建的完工中心,波音和商飛此前簽署了十多個共同開展的研究項目,商飛旗下的上飛也承擔了波音的一部分機身部件的製造。在航展當天,波音和商飛宣佈將此前的共同研究專案協議再續簽五年。

和波音一樣,空客的客機也有一部分生產任務是由中國民機產業鏈承擔。按照空客的說法,A350這一最新寬體機型從立項之初就將中國納入研製參與國家的名單,在全球還是第一次,中國企業負責其5%的外包工作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