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動力電池技術成發展重點 三元材料需求將激增

中国证券网
2016-07-01 11:31

已收藏

6月30日,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舉行成立大會,目的在於將研究資源進行整合,力求在動力電池核心技術取得突破。此次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將以國聯公司作為重要合作機構,聚合一汽、東風、北汽等諸多大型汽車集團。公開資料顯示,國聯汽車動力電池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包括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天津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此次大會上,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專家組組長幹勇表示,成立國家創新中心主要解決集中創新能力、集中高端研發團隊,在動力電池核心技術突破。目前,我國動力電池相比日韓,續航里程低30%至40%,另外,製造成本偏高和系統壽命不足,大約5年至8年需要更換電池。

國內動力電池主要為磷酸鐵鋰電池或三元電池。而三元電池比磷酸鐵鋰電池的能量密度更高、標準電壓更強、電芯占空間更少。同時作為電動車的“心臟”,動力電池的續航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三元電池的續航里程和儲能強于傳統鋰電池,鋰電池每月衰減3%的電量,而三元電池反復使用後每月衰減力度僅為1%至2%。近期已有多家國內主流汽車廠商表示已生產和使用三元電池。

從工信部新能源汽車產銷資料來看,我國電動汽車產業已進入快速增長通道。而作為電動車必備的動力電池需求量也已水漲船高。目前,三元材料較多應用在乘用車領域,作為三元電池的主要需求端,多款車型在政策支持力度不斷提升的同時,對國內三元材料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長。

此前,科技部發佈的《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新能源汽車重點專項實施方案》明確表示,轎車動力電池到2020年單體電池指標達到350Wh,系統達到250Wh以上。中泰證券研報預計,到2020年,車用三元材料將達20萬噸,年均增速將達到54%。工信部預測,2018年三元電池的出貨量有望首超鋰電池,成為續航電池的主流材料。三元電池產業有望迎來加速增長,進一步佔領動力電池的市場份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