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社會資本湧入電動車充電設施領域 千億級"市場蛋糕"可期

北京
2015-11-06 14:13

已收藏


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國電動汽車公共充電樁建設超過4萬個,而根據規劃,到2020年全國要建成近480萬個充電樁,這中間光充電設備直接市場規模就將達到千億元級別,正在吸引各路資本蜂擁而入。

這是記者從6日舉辦的第四屆北京國際充電站(樁)技術設備展上瞭解到的資訊。工信部資料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公共充電樁建設超過4萬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合肥等地已建成較大規模的城市充電服務網路。

而這距離國家規劃目標仍有距離。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到2020年我國要基本建成適度超前、車樁相隨、智慧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滿足超過500萬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

千億級"市場蛋糕"可期。據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童光毅介紹,5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意味著要建480萬個分散式充電樁、1.2萬座集中式充換電站。據此估算,未來每年將需建設至少96萬個充電樁,按照目前建設費用計,直接市場規模將超過1300億元。

各路資本提前佈局,當天展會吸引到國電南瑞、特銳德、能科股份、萬幫新能源等眾多業界知名企業同台亮相,重點展示包括充電站、充電樁、充電機、電源模組、換電設備在內的一系列產品和技術。

當前,各路資本正在通過免費提供設備、建設、運營等方式掀起"跑馬圈地"熱潮。特銳德已在30個城市建立充電合資公司,計畫年底與80個以上城市實現充電設備落地,建成6萬個充電樁,明年計畫再投入40億元加快在全國的佈局。萬幫新能源計畫今年底完成全國1萬個充電樁建設,到明年一季度末完成兩萬個建設目標。

企業間的合作也在加深。能科股份與中石化合作、運用中石化網路優勢在北京等地建立電動汽車充換電站。此前深度參與充電設施建設運營的國家電網,截至去年底已累計建成充換電站618座、充電樁2.4萬個,下一步將推進高速公路快充網路及重點城市充電網路建設,加快京津冀魯、長三角地區主要城市間快充網路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