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商貿物流標準化有望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北京
2015-10-29 08:49

已收藏

網購商品快遞包裝隨意化,農產品裝卸器具標準不統一等造成的浪費和成本上升將有望減少。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28日表示,商務部將進一步深入推進商貿物流標準化專項行動。

資料顯示,我國物流總費用占GDP比重為16.1%,遠高於美日等發達國家。而物流標準化可以加快物流過程中運輸、裝卸、搬運的速度,降低倉儲費用,減少損耗,提高流通效率。

房愛卿28日在全國商貿物流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上說,提高商貿物流標準化水準是建立商貿物流大市場的內在需求,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是落實"互聯網+"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走出去"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作為商貿物流標準化重點工作之一,商務部託盤標準化行動取得了積極成效。2015年,北京、上海、廣州等物流標準化試點區域內,各試點企業累計帶板運輸75.7萬次,物流成本占營業收入比例平均下降超過2個百分點。物流成本的節約最終體現在價格上,消費者也因此受益。

目前,商貿物流標準化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尚未形成完整的標準體系,各環節標準協調性欠缺,企業參與標準化建設動力不足,宣貫培訓力度不夠等。

房愛卿表示,下一步將從加強商貿物流標準化指導規劃、加強市場機制建設、建立標準化資訊系統、提高標準化誠信水準、加強標準化知識普及與宣傳等方面入手,繼續深入開展商貿物流標準化專項行動,並以託盤標準化為切入點,帶動上下游標準化水準共同提高。 截至去年年底,我國已發佈物流及相關標準947項,其中商貿物流及相關標準397項(國家標準160項,行業標準237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