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科學家建立CAR-T精准干預自身免疫病新方法

新華社,北京
2021-01-05 15: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田曉航 王晶)記者從北京協和醫院獲悉,該院張烜教授團隊與北京大學周德敏教授團隊聯合,開發了基於自身抗原肽的可控、通用型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技術,用於自身免疫病的治療,並在國際上首次將光控"開關"分子應用于CAR-T中,實現CAR-T的精確調控以減少不良反應。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線上發表于國際權威學術期刊《風濕病學年鑒》和《細胞·化學生物學》。

CAR-T是一種新型細胞免疫治療方法。該方法通過基因工程為T細胞裝上"導航",可精准殺滅靶細胞,已在腫瘤治療中廣泛應用。

論文第一作者、北京協和醫院疑難重症及罕見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博博士介紹,與腫瘤不同,自身免疫病存在分泌多種自身抗體的B細胞。靶向殺滅這些B細胞,可有效減少自身抗體,起到治療作用。然而,CAR-T能否有效靶向攻擊自身反應性B細胞未見報道;另一方面,難製備及可控性低等問題限制了CAR-T的廣泛應用。如何構建通用型、可調控的CAR-T技術成為該領域重要研究方向。

上述兩個團隊歷經近4年研究,在國際上首先報導採用自身抗原特異性CAR-T治療自身免疫病。為解決傳統上一種CAR-T只能殺滅一種細胞的問題,研究者開發了基於連接臂分子的通用型CAR-T。這是一種可識別異硫氰酸螢光素(FITC)的惰性CAR-T。連接臂分子含FITC和特異性抗原肽,一端可通過FITC連接CAR-T,另一端可通過抗原肽靶向連接B細胞。

"該設計相當於將`只能開一把鎖`的`一把鑰匙`升級為`萬能鑰匙`。只需根據患者的抗體種類更換連接臂分子的抗原端,就可以定制化靶向殺滅不同B細胞。"張博說,為進一步提高安全性,避免因CAR-T過度啟動導致細胞因數風暴,將連接臂分子升級,在其中引入一個光控斷裂基團,用"開關"方式精確調控CAR-T的作用,相當於可將"萬能鑰匙"隨時熔斷。

張烜表示,該系列研究搭建了可控、通用的CAR-T平臺方法,為更安全有效的CAR-T應用提供了新的技術儲備,並為自身免疫病的精准治療提供了新策略,具有廣闊的臨床應用前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