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國家醫保目錄再升級 119種新藥以"較高性價比"入圍

新華社,中國國家醫保目
2020-12-28 10:45

已收藏



中國國家醫保目錄再升級 119種新藥以"較高性價比"入圍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屈婷)創下談判藥品數量之最的2020年國家醫保目錄調整結果出爐。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28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有119種新藥入圍,包括談判調入的96種獨家藥品和直接調入的23種非獨家藥品。專家表示,這批新入圍的藥品在降價幅度和臨床效果上實現了"較高性價比"。

記者瞭解到,此次國家醫保目錄調整力度空前,且首次嘗試對目錄內藥品進行降價談判。共計有162種藥品進行了談判,為歷史最多的一次。最終有119種藥品談判成功,談判成功率為73.46%。談判成功的藥品平均降價50.64%,其中,有14種目錄內的、單藥年銷售金額超10億元的獨家藥品談判成功並保留在目錄內,平均降價為43.46%。

據悉,擴容升級後的國家醫保目錄惠及的治療領域也將是最廣泛的。新入圍的119種藥品涉及31個臨床組別,占所有臨床組別的86%,患者受益面更大。利巴韋林注射液、阿比多爾顆粒等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品被調入目錄,至此最新版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所列藥品已被全部納入,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為更好滿足患者對新上市藥品的需求,今年8月17日前上市的藥品均被納入此次調整範圍,有16種今年新上市的藥品被納入目錄,釋放出支援新藥、以患者需求為中心的鮮明導向。

"國家醫保目錄調整還是要千方百計`保基本`。"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說,此次調整總體上說,在基金安全總體可控的前提下,醫保基金支出沒有明顯增加,參保患者的藥品支出明顯節省,醫保藥品保障能力和水準得到提升。

通過本次目錄調整,國家醫保目錄內的藥品總數為2800種,其中西藥1426種,中成藥1374種。目錄內中藥飲片未做調整,仍為892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