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歐盟多國啟動新冠疫苗接種

新華社,北京
2020-12-27 23:0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綜合新華社駐歐洲地區記者報導:歐盟多個成員國27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首批接種的疫苗由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

27日,西班牙一名居住在養老院的96歲老人成為該國首名新冠疫苗接種者。這位老人接受注射後表示自己沒有不適感。來自同一家養老院的護理人員莫妮卡·塔皮亞斯隨後也接種了疫苗,她表示希望盡可能多的人接種新冠疫苗,並為許多人"沒能等到這一天"感到遺憾。西班牙政府表示,接下來每週都將把一定量的疫苗公平分配給各大自治區,預計在未來12周內,全國將有近2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3名醫護人員27日成為義大利首批新冠疫苗接種者。當天接種疫苗的護士克勞迪婭·阿利韋尼尼向媒體表示,她是作為所有選擇相信科學的義大利醫護人員代表來接種疫苗的,她親眼看到了戰勝病毒是多麼艱難,而科學是人們贏得抗疫的唯一途徑。義大利總理孔特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今天是疫苗接種日,我們將永遠記住這一天。我們先給醫護人員和最脆弱的人群接種,然後會給所有人接種。這將使人們獲得免疫力並決定性地戰勝這種病毒。"

據法國媒體報導,法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27日在兩地展開,在塞納-聖但尼省的一家醫療機構內,一名78歲女性成為法國首名接種者。按計劃,當天還將有共計20餘名老年人和醫護人員在該機構接種疫苗。法國東部城市第戎的疫苗接種工作定於27日下午進行。法國衛生部26日說,從下周起,巴黎、里昂、里爾等地的23家養老機構將逐步開展疫苗接種。法國總理卡斯泰日前表示,由於大部分新冠疫苗需要注射兩劑,法國計畫儲備約2億劑疫苗。

羅馬尼亞27日開始為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接種新冠疫苗。根據該國新冠疫苗接種戰略,一線醫護人員首先接種,隨後是其他高風險人群,到明年3、4月份將開始為普通民眾接種。羅衛生部長弗拉德·沃伊庫列斯庫27日對媒體說,當天已在全國10家醫院率先開展新冠疫苗接種,這是一個重要時刻,是戰勝疫情的希望,但"在未來6個月我們依然要保持謹慎,一線醫護人員還要繼續為病人戰鬥"。

斯洛文尼亞27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養老院中的老年人和護理人員、一線醫護人員以及在家居住的80歲以上老年人將優先接種。斯洛文尼亞衛生部表示,該國普通人群有可能在明年3月或更晚才能接種,但如果其他候選疫苗也獲得批准,接種進程將會加快。

歐盟各成員國計畫27日共同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不過,德國、匈牙利、斯洛伐克事實上已於26日開始接種。德國薩克森-安哈爾特州一家養老院的一名101歲老人成為該國首名接種者。這家養老院的運營方表示,提前啟動接種是因為不想再浪費時間。按照德國的新冠疫苗接種計畫,80歲以上老年人、養老和護理機構人員、一線醫護人員等為優先接種人群。

就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這款新冠疫苗而言,歐盟並不是最早開始接種的地區。歐洲藥品管理局21日就這款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做出正面評估,歐盟委員會隨後批准該疫苗在歐盟境內有條件上市。本月早些時候,美國、英國等多國已啟動這款疫苗的接種工作。(參與記者:謝宇智、陳占傑、陳晨、林惠芬、張毅榮、張家偉、陳文仙、彭立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