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納入抗“疫”治療措施 多家上市公司或有用武之地

中国证券网
2020-02-06 11:17

已收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月27日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提及腸道微生態調節劑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方案相關內容。2月5日,第五版診療方案再次提及腸道微生物調節劑可用於重型、危重型病例的其他治療措施。

  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在接受採訪時也多次提到,此次疫情的危重症病人多有腸道菌群紊亂情況,易引起細菌繼發感染,甚至導致死亡,並再次肯定微生態製劑對防治疫情的助力作用,調節腸道微生態平衡,減少細菌繼發感染。

  那麼,什麼是微生態製劑?臨床是否切實可行?A股哪些企業有相關佈局?

  微生態製劑,是利用正常微生物或促進微生物生長的物質製成的活的微生物製劑。也就是說,一切能促進正常微生物群生長繁殖的及抑制致病菌生長繁殖的製劑都稱為“微生態製劑”。由於其具有調節腸道之功效,快速構建腸道微生態平衡,無論在嬰兒、老人,還是新生畜禽,可以防止和治療腹瀉、便秘,提高免疫力。

  不少地方權威醫院診療方案將其列入對重症病例的診療方案。例如,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2月2日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中,明確指出可將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用於重型、危重型病例的對症、支持治療。

  萬澤股份主營業務為微生態製劑、高溫合金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旗下子公司內蒙古雙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雙奇藥業”)是一家以研發、生產、銷售微生態製劑為主導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是《中國藥典》三部(2010年版)中微生態活菌製劑總論的參編單位,公司主營產品金雙歧為國家一類新藥。

  在腸道微生態製劑明確作為治療用藥後,萬澤股份立即決定向武漢及相關地區醫院捐贈一批價值約200萬元的腸道微生態製劑——金雙歧。目前雙奇藥業已組織員工恢復生產,正在加班
加點生產,爭取以最快的速度,將金雙歧捐贈至疫情急需的地區。

  量子高科(中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量子生物”)業務主要圍繞為下游客戶提供以益生元為代表的微生態健康製劑以及功能性食品的開發服務,公司主要產品阿力果益生元是第一個被國家公眾營養改善項目認可為有效促進人體腸道益生菌的增殖、抑制有害菌、平衡腸道微生態的重點產品。

  2月3日,量子生物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贈了價值百萬的微生態調節劑益生元,專項用於武漢及湖北其他地區疫情防控。目前這批防疫物資已全部裝車發出,不日將抵達湖北。

  除此之外,蔚藍生物屬於國內較早進入微生態領域的企業,也是國內首家通過HACCP認證的微生態企業;麗珠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麗珠大藥廠亦對微生態製劑有所佈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