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疫情影響有多大?湖北公司說"辦法總比困難多"

中国证券网
2020-02-06 11:09

已收藏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北當地上市公司的情況如何?近日,上證報記者聯繫採訪了生產基地主要位於湖北的數十家上市公司,普遍的答覆是“對生產經營影響不大”、“交通不便以及晚開工等帶來的問題正在協調解決中”。

  “辦法總比困難多!”九州通董事會秘書處主任劉志峰對記者表示。

  這也是眾多公司的回應。記者瞭解到,儘管大多數企業要到2月14日才能正式開工,但各項協調準備工作一直未停歇。“這個春節,公司一直緊繃著,既要關心員工的健康情況,也要與上下游做好溝通,非常時期更需要責任和擔當。”華工科技副總裁、財務總監、董秘劉含樹告訴上證報記者。

  持續奮戰在一線

  1月22日深夜,劉志峰取消了回老家過年的行程。當天晚上,九州通發出緊急通知,要求總經理、副總經理及各主要業務部門的負責人全部回到崗位上班,並根據業務需要安排值班人員,全力保障藥品的供應。第二天,武漢封城。據估算,僅九州通一家公司,春節期間放棄休息返回崗位的員工就超過1000人。

  九州通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醫藥流通企業之一,經營的藥品、醫療器械等產品的品種品規約36萬個,為超過20萬家的藥店和醫院提供配送服務。公司總代理的磷酸奧司他韋,作為抗病毒的主流品種,一時間市場需求大增,九州通通過多種方法力保供應。據統計,該單品1月份銷售額接近10億元,是前一個月的3倍以上。

  “我們董事長說了,這次疫情對大家都是一場考驗,九州通人全力以赴,用實際行動告訴武漢,告訴全國人民:抗擊疫情,我們九州通每天都在!”劉志峰說,擔當和認同就是最大的收穫。

  人福醫藥是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定的三家防控物資主力配送商之一。據介紹,公司在嚴格做好防護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在現有物流系統的基礎上,發動全集團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員工,由集團的黨員幹部帶領30多名員工開著自己的私車組建了臨時運輸隊,源源不斷地將抗疫物資運送到抗疫一線的醫生手中。

  人福醫藥總裁李傑介紹說,集團工業企業60多個產品線春節不休息,生產保供應。宜昌人福成立應急生產指揮部,制定《抗病毒藥品應急生產預案》,已準備6種抗病毒藥品近2000件,第一時間陸續投入市場。

  “有點發熱,在隔離中。”2月4日,中百集團員工王勇(化名)回復記者。據瞭解,作為湖北地區最大的商超企業,中百集團承擔著武漢及周邊主要城市的生活物資供應。由於公共交通暫停,部分員工休假回家,人員緊張成為最大的困難,公司發動黨員幹部到一線門店支援,王勇也在一線奮戰了多天。

  據中百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前,中百集團儲備了蔬菜1600噸、水果3600噸、肉類1500噸、雞蛋33萬公斤。武漢市進出交通管制以來,1月23日至2月4日,中百倉儲生鮮配送中心向市內和市郊482家門店累計配送6200噸,配送車次3030趟,倉庫累計完成商品入庫7100噸,每日配送量是同期的約2.5倍,確保門店不斷貨、不脫銷。目前中百集團在市內有810家門店營業,近9000員工奮戰在保供一線,有效保障了市民的“菜籃子”供應。

  為了保障火神山醫院的生活物資供應,在一天時間內,中百集團即完成了中百倉儲火神山超市的建設與開業。

  作為特殊保障單位,高德紅外相關生產線春節期間一直沒有停工,公司高管團隊也全體到崗值班,保持24小時輪班生產制度,充分釋放產能。“除了物資上的保障,我們還安排了健康保障人員,生產線員工每3個小時測量一次體溫。”高德紅外證代張銳稱。

  據瞭解,高德紅外已新增了15000套全自動紅外熱成像測溫告警系統的生產計畫,即將以每天1000套的速度生產。截至目前,由高德紅外生產的全自動紅外熱成像測溫告警系統,已有2000餘台安裝到了包括武漢天河機場、武漢高鐵站、武漢協和醫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廣東白雲機場等在內的全國各地的醫院、車站、機場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

  多方協調確保影響降到最低

  “我們公司的防控工作啟動得很早,黨委第一時間成立疫情應急工作領導小組,圍繞三方面做工作:一是員工的健康,整個春節期間,全體員工嚴格執行每日健康報告制度;二是穩定供應鏈關係,主動和上游供應商聯繫,為打消顧慮,對部分採購提前付款;三是保障供貨,確保對客戶的按時交付。”華工科技董秘劉含樹向記者介紹。

  困難當然存在。劉含樹表示,受開工時間的影響,部分在手訂單的交付節奏將不可避免受到影響,但通過積極主動的溝通,都可以獲得客戶的理解。幸運的是,公司與大客戶共建有VMI倉和HuB倉,在深圳有近2億庫存,保證1個月左右量的供應,有效保障了交付。

  華工科技還積極維護投資者的利益。2月2日,公司召開了投資者電話會議,主動說明情況,回答投資者的疑問,讓投資者放心。據統計,約200家機構參會。

  興發集團也在第一時間與投資者進行交流。2月4日,公司總經理助理鮑伯穎在參加申萬巨集源電話會時介紹,位於湖北的主要生產單位處於正常開工狀態,原材料儲備也比較充足,暫時沒有出現停車、停產的情況,產品價格也維持穩定。

  “一季度本來就是行業的淡季,我們認為疫情對公司的影響總體較小,是可控的。”鮑伯穎對記者說。

  “可控”的背後是公司付出的更多努力。以物流為例,受疫情影響,湖北地區的公路運輸已停滯,為了保障交付,公司先通過水路和鐵路將產品運輸到其他省份,再由公路運輸到客戶處。

  有影響但能克服,一大批公司遇到的情況類似。安琪酵母相關負責人表示:“局部肯定是有影響的,但是公司在國內東西南北中以及俄羅斯、埃及兩個海外工廠的多點佈局,可以減少這些影響。”

  再如武漢凡穀,在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後,春節期間公司有少部分員工加班,以應對緊急訂單和特殊需求。按照湖北省政府的公告,公司已做好了2月14日復工的準備。

  烽火通信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已做好2月14日恢復生產的準備。春節期間,烽火通信主動請纓參加了火神山醫院的通信保障工作。

  也有個別公司受影響較大。據宜昌交運公告,自1月24日起,公司客運和旅遊服務均已暫停營業,由於目前處於傳統旅遊淡季,對旅遊業務的影響較小。同時,由於疫情防控措施的實施,汽車銷售業務被迫調整經營模式,改為線上展銷,汽車銷售收入的下滑將影響公司收入整體規模。

  另如ST雙環,公司披露,由於貨物運輸不暢通、裝卸力量不足,加上下游客戶開工普遍延遲,導致純鹼和氯化銨發貨量偏低,形成一定庫存積壓,公司已減負荷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