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2018年中國生物醫藥行業市場規模已經超過3500億元

成都
2019-11-03 18:18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1月3日電(記者陳芳、胡喆)2018年中國生物醫藥行業市場規模已經超過3500億元,共有9個自主研發的1類新藥獲批上市,是中國批准1類新藥上市數量最多的一年……

11月3日,2019中國生物技術創新大會在四川成都召開。會上,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和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發佈了《2019中國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發展報告》,這是記者從此次發佈的報告中瞭解到的資訊。

報告顯示,2018年,在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領域專利申請數量和授權數量方面,中國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2018年中國發表生命科學論文120537篇,數量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中國生命科學論文數量占全球的比例從2009年的6.56%提高到2018年的18.07%。

"近5年,國家主要科技計畫對於生命科學領域的累計投入約600億元。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生物技術發展迅速,在幹細胞、合成生物學、神經生物學、納米生物、成像技術等多個領域實現了突破。與此同時,中國生物技術產業規模不斷壯大,截至2018年11月,中國規模以上製藥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近2.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7%,實現利潤3364.5億元人民幣,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專業化高新技術園區。"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主任張新民說。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旭表示,生物技術是21世紀最重要的創新技術集群之一,具有突破性、顛覆性、引領性,與其它高新技術交叉融合。當前,生物技術廣泛滲透於綠色製造、生物醫藥、健康、農業、能源和環境等與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密切相關的重要領域,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核心驅動力。

據悉,自2002年以來,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和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每年出版發行中國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領域的年度發展報告,今年是第18年,已經成為本領域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綜合性年度報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