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新經濟的新亮點:我國生物醫藥“獨角獸”加速崛起

中国证券网
2018-04-01 20:03

已收藏

談到蓬勃發展的新經濟,人們多半會想到以BATJ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相比互聯網給人們帶來的便利和快樂,生物醫藥“獨角獸”的快速崛起,給百姓健康帶來新的選項。近期陸續發佈的股票市場上市新規,也給生物醫藥“獨角獸”注入強勁成長能量。

3月底,國內最大醫藥研發外包企業藥明康得A股IPO申請成功過會。根據招股說明書,藥明康得計畫公開發行不超過1.04億股,募集資金約57億元。

證監會公佈的最新意見也提出,同意“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軟體和積體電路、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創新企業,開展“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

“一系列利好信號的釋放,驗證了專業機構的判斷——2018年是生物醫藥行業的大年。”在近期舉行的張江生命科學沙龍上,國家級生物醫藥產業基地——上海“張江藥穀”負責人樓琦說。

樓琦表示,去年全年,張江生物醫藥工業產值同比增長30%。今年初,“張江藥穀”對園區內發展潛力較好、估值在5億人民幣以上的企業進行了梳理。結果令人興奮:包括複宏漢霖等獨角獸和准“獨角獸”企業達60家。

在參與沙龍的專家看來,生物醫藥“獨角獸”的崛起,既得益於“健康中國”戰略的推動,也得益於制度環境的完善。

上海藥品審評核查中心副主任張華說,生物醫藥是“高投入、高回報”行業,更是受“政府高度監管”的行業。近年來,我國在上海等地率先試點藥品上市許可人制度和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創新型藥企只需“輕裝上陣”搞研發,而將製造環節委託給有資質的企業代工,從而大大加快創新產品上市步伐。

從張江的情況看,我國的生物醫藥“獨角獸”已全面覆蓋腫瘤免疫治療、細胞/基因治療、創新醫療器械、下一代基因測序等前瞻性領域。
這其中,有的已進入“爆發”前夜。和黃醫藥資深副總裁王清梅說,該公司研發的抗癌新藥呋喹替尼已向國家藥監部門提交新藥上市申請,預計最快今年七八月份就能上市。海通證券的報告認為,僅在結直腸癌市場,呋喹替尼銷售額有望突破10億元。

有的憑藉“高性價比”產品,向外資產品發起挑戰。近期,湖北、廣東、上海的多家醫院,開始採用“心系列”國產心臟起搏器,治療心動過緩病人。國家“千人計畫”特聘專家、創領心律醫療首席執行官王勵說,之前我國心臟起搏器幾乎完全依賴進口。國產起搏器價格便宜20%—30%,可以覆蓋更多國內患者。

正是看到生物醫藥的巨大前景,近年來我國已形成上海張江、北京中關村、武漢東湖等多個專業生物醫藥產業園區,多家創新型藥企登陸納斯達克和港股。興業證券報告認為,隨著“獨角獸”企業陸續上市,投資者的關注點將從企業當下業績,轉變為在研藥物未來的臨床價值和銷售潛力。“借助資本市場,我國將湧現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藥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