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研究發現薄荷味電子煙致癌物質超標

华盛顿
2019-09-17 11:07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9月16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發現,薄荷味和薄荷醇香味的電子煙以及無煙香煙產品中潛在致癌物質胡薄荷酮超標,這為電子煙增加了一項新的健康風險。

胡薄荷酮是薄荷類植物的提取物組分,口服可能使小鼠出現肝癌、肺部組織變形和贅生物等。胡薄荷酮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可能致癌的2B類致癌物,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去年禁止將胡薄荷酮用作食品添加劑。

杜克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對6種含糊薄荷酮的電子煙液和無煙香煙進行了檢測。結果發現電子煙液中胡薄荷酮的暴露限值在325到6012之間,無煙香煙在549到1646之間,均存在致癌風險。

美藥管局規定致癌物的"暴露限值"(即不致癌的最大使用量除以每天預期使用量)不得低於10000。數值越低,健康風險越大。

研究小組在《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卷》上發表論文說,每天使用上述香味電子煙接觸到的胡薄荷酮是薄荷味可燃性香煙的約86到1600倍。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煙草治療門診主任帕納伊斯·加利亞薩托斯認為這一研究結果"令人高度擔憂"。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本月11日宣佈,將在未來數周內出臺規定,禁止銷售非煙草味的電子煙產品,以控制青少年吸電子煙的趨勢。美國衛生部門曾多次提示電子煙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目前正對超過450例與使用電子煙有關的嚴重肺病病例展開調查。上月初,美藥管局稱已收到127例在使用電子煙後癲癇發作的病例報告,並正在對電子煙是否為直接原因進行調查。

電子煙主要由電池、加熱蒸發裝置和一個裝有煙液的煙管組成,可通過霧化手段將含有尼古丁的煙液變成蒸氣讓使用者吸入。世衛組織曾發佈報告稱,沒有充足證據表明電子煙有助於戒煙,吸煙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