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多省市全面跟進藥品帶量採購試點

中国证券网
2019-07-03 11:02

已收藏

多省市全面跟進藥品帶量採購試點
藥品將進一步降價,減輕患者用藥負擔成政策發力點


帶量採購試點擴圍已漸明晰。7月1日,河北省正式跟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河北省以全省公立醫療機構2018年度藥品總用量的60%估算中選藥品的採購基礎量,實行帶量採購、量價掛鉤、以量換價。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除此前北京、上海、重慶等11地納入試點名單外,截至目前,已有福建、青海、河北、山東、太原、無錫等省市地區加入帶量採購陣營。其中,福建、河北、青海已正式啟動,江西、山東、遼寧、內蒙古、太原、無錫等省市地區已啟動帶量採購品種用量摸底。

河北省印發的《河北省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顯示,將通過落實帶量採購、開展全程監控、調整支付政策、推動薪酬改革等措施,將實現藥價明顯降低,減輕患者藥費負擔,減少企業交易成本,淨化流通環境,改善行業生態,引導醫療機構規範用藥,支援公立醫療機構改革。

河北省副省長徐建培在“全省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動員部署視訊會議”上表示,河北省將按照國家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和京津配套措施,統一組織採購;各統籌區具體落實轄區內公立醫療機構採購數量和結算資金;各級公立醫療機構統一在省藥品採購平臺完成採購任務。

具體來看,山東省相關部門聯合發佈通知,要求全省公立醫療機構上報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中選藥品使用資料,被外界視為山東省將跟進帶量採購工作的明確信號。

據悉,今年4月,江西省兩部門下發檔,要求全省各公立醫療機構填報25個國家帶量採購中選品種的年度計畫採購量。山東方面,要求7月1日前統計相關品種2017年、2018年使用量,以及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的預測使用量,原則上不低於2017年、2018年度平均使用量。值得關注的是,山東省要求上報採購量包括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中心等基層醫療機構。

內蒙古方面,相關檔顯示,擬選取4個城市作為試點,對“4+7”國家帶量採購中選藥品開展帶量帶結算的價格聯動工作。為確保用量準確性,需統計各醫院2018年實際採購量及2019年計畫採購量。同時,無錫、太原均顯示要求摸底帶量採購品種藥品用量情況。

“多個非‘4+7’省市主動跟進,帶量採購全面推開勢不可擋。”業內人士表示,從此前廈門、上海等4+7試點城市的落地情況看,帶量採購試點總體進展超預期,這也是帶量採購試點擴圍的主要因素。

在4月1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截至4月1日,11個試點城市已經全面啟動,截至4月14日24點,25個中選品種在11個試點地區採購總量達到了4.38億片/支,完成了約定採購總量的27.31%,“4+7”藥品集中採購試點進展超預期。

據介紹,從試點效果來看,試點地區腫瘤、乙肝、高血壓、精神病等重大疾病患者獲得了質優價廉的藥品,醫療費用顯著下降。以中選的乙肝抗病毒仿製藥恩替卡韋分散片為例,中選價格為17.36元/盒(28片/盒),降幅達93%,若患者使用該中選藥品替代原研藥(7片裝175.68元/盒),年用藥費用將由9000元左右降至200元左右,極大降低乙肝患者費用負擔。

廈門相關資料也顯示,在試點兩個月後,截至5月15日,25個中選品種採購總數量1267萬(片/支),已完成本地區協議採購量的59%,協定採購量完成情況良好;在保回款上,回款週期平均為28天;在保供應上,配送企業平均庫存可滿足146天的臨床需求,均能在12小時內回應訂單,24小時內將中選藥品配送到醫療機構;在保品質上,福建省市藥監部門對中選藥品進行品質檢查未發現品質不合格藥情況,25個中選藥品均未發現不良反應異常風險信號。

有業內人士表示,近兩年有關部門切實降低藥品價格,減少我國患者用藥負擔是近年政策的主要發力點。在試點結果超預期的背景下,擴大試點地區範圍、擴大試點藥品範圍預計將加速推進。

“在帶量採購試點擴圍的同時,加大談判力度也將成為降藥價的另一關鍵。”上述人士說,我國即將開展藥品目錄的准入談判,通過以市場換價的方式切實降低藥品價格。

上述人士表示,監管機構將在下一階段帶量採購談判中獲得絕對主動權,從而議價談判目標將更為高效,並容易獲得更低價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