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貴州:"雲端"診療直通鄉村

贵阳
2019-06-17 10:41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6月17日電(記者王新明、向定傑)隔著電腦螢幕,大山裡的村民可直接向省城的醫療專家問診。這種過去難以想像的場景,如今在貴州偏遠地區越來越常見。

作為中國首批遠端醫療試點省份,貴州依託大資料,在全國率先實現遠端醫療覆蓋省、市、縣、鄉四級。如今,通過這套系統,越來越多的山鄉群眾在家門口看上了病、看好了病。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縣三寶彝族鄉是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山高坡陡、土地貧瘠,僅有一條出山道路。一年前,在還沒有搬遷出去時,村民楊興英靠"一根網線"弄清楚了困擾她許久的"怪病"。

去年5月,楊興英突然腿部腫脹,行動不便,連續去了幾次鄉衛生院也查不出原因。於是,鄉衛生院向250公里外的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發起了遠端診斷申請。很快,這家三甲醫院的值班醫師對楊興英進行了30分鐘的聯合會診。

經過診斷,專家給楊興英開出了綜合治療方案。"如果到貴陽看病,得花3天,要花2000塊錢,在家門口看病花錢少、也方便。"楊興英感激地說。根據貴州省的醫保政策,如果直接去三甲醫院,新農合只能報銷60%的門診費,但遠程聯合會診,能報銷80%的門診費。

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遠端醫學中心,一張指揮調度中心監控大屏上,即時顯示臨床、心電、病理、影像等遠端會診量。通過平臺,中心可為下級醫院解決疑難病理診斷、術中冰凍診斷及開展遠端病理教學。

"我們遠端醫療中心擁有兩間會診室、一間會議室,可同時完成三個病人的會診,兼備開展遠端會議、遠端培訓的功能。"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遠端醫學中心主任蔣捷介紹說,自遠端會診服務開展以來,切實減輕了受基層醫院醫療水準限制而迫使病人向上級醫院轉診的舟車勞頓及轉院途中帶來的醫療風險。

據瞭解,貴州省約有1400萬鄉村居民生活在偏遠地區。依託大資料健康雲,貴州將公立醫療機構的遠端醫療服務平臺延伸到每一個鄉鎮,正在讓"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成為現實。資料顯示,2018年,貴州全省開展遠端醫療會診服務23.6萬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