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移動遠端醫療平臺站上"風口"前景廣闊

北京
2016-04-22 15:37

已收藏


我國移動遠端醫療平臺建設正站上"風口"受到資本熱捧。由於這一平臺可以有效緩解醫療資源分佈不均衡狀況,政府基於構建分級診療機制大力支持,企業基於市場趨勢和發展空間也積極佈局。

我國從2009年起就提出要"積極發展面向農村和邊遠地區的遠程醫療",計畫依託各層級醫療機構,建立從國家級到省市級直至基層醫療機構的遠端醫療資訊系統。"由政府投入、醫院建設的遠端醫療平臺,主要用於各級醫院間的會診和教學,增加了基層患者得到專家診病的機會,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中華醫學會放射學會介入學組委員呂維富說,"但是由於技術所限,相關設備固定在醫院內,存在著使用不便、效率不高、費用較高等問題。" 隨著近年來移動互聯網的迅速普及以及醫學影像資料傳輸技術的突破,遠端醫療平臺逐漸由在醫院間進行(B2B),延伸至在醫患間進行(B2C),並開始在移動終端上操作。這為遠端醫療平臺的發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愛加問診是一個基於影像學的移動遠端問診平臺,一頭彙集了全國各大醫院的影像學專家及臨床專家,一頭面向全國數千家縣級醫院。基層醫生遇上疑難雜症時,可以通過移動終端上傳患者的病歷、影像學原始檔案及各項檢驗報告資料,大城市名醫專家則可以隨時隨地通過移動終端給出諮詢意見,操作非常便捷。 "這種移動遠端問診平臺的最大特點,在於醫生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時間,隨時隨地為患者提供權威的診斷諮詢意見。"作為醫學影像專家的呂維富多次在出差途中,使用這一平臺為遠方患者看片診斷。

移動遠端醫療平臺的發展前景很快受到嗅覺靈敏的社會資本追捧。今年3月8日,上市醫藥製造企業"海南海藥"發佈公告,擬募集資金不超過35億元,其中近17億元將用於遠端醫療服務平臺專案。上月底,阿裡健康宣佈以人民幣2.25億元入股醫學影像公司"萬里雲",共同打造協力廠商遠端醫學影像平臺。 業內人士認為,遠端醫療將是趨勢,而且會日益全球化。但是醫療行業有其特殊性,醫院和醫生的水準是患者最看重的,所以社會資本必須借助與優質醫療資源的合作才能做強做大。

"我們將吸納來自上海、北京、廣州等大醫院的三千名影像專家和臨床名醫加入,並已與全國兩千多家縣級醫院建立了合作關係。"愛加問診創始人王俊說。 投資建設移動遠端醫療平臺的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玉才認為,這種平臺未來配上可穿戴設備,還可以實現普通病、慢性病的遠端監測和診治,可以成為包月包年收費的個人健康管理平臺,發展前景廣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