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科普:高血壓等慢性病既傷"心"又傷"腦"

北京
2019-04-08 11:4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是導致人們患上心臟疾病的幾個主要風險因素。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這些慢性病不但傷"心",而且傷"腦",會使人腦出現結構性變化導致癡呆症的風險升高。

研究人員近期在《歐洲心臟病學雜誌》上介紹,他們分析了9772名年齡在44歲至79歲志願者的相關資料。這些人至少接受過一次磁共振成像大腦掃描,並提供了個人基本健康情況及就醫記錄等。

資料分析發現,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中,除了高膽固醇之外,其他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吸煙等)都同時與癡呆症相關的腦內異常變化有關聯。而且,在大腦內負責複雜思考能力的區域,這種關聯體現得尤為明顯。


在心血管疾病的各類風險因素中,吸煙、高血壓、糖尿病這三大因素最值得重視,因為這三大因素引發的大腦損傷涉及幾乎所有類型的大腦組織。專家因此建議,預防癡呆症,很重要的一點是應遠離這三大風險因素。

另外,這次研究還發現,一個人身上具有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越多,其大腦健康狀況就越差,比如大腦的萎縮更明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對大腦健康的這種關聯影響,在中年階段和老年階段同樣顯著。

研究負責人、英國愛丁堡大學的西蒙·考克斯說,大腦的衰老和認知能力退化,有一些影響因素是人們無法掌控的,比如基因;而上述這些風險因素,相對來說人類還有一些掌控能力,可以戒煙並通過調節飲食、鍛煉等方法控制體重和血糖水準,以保持心血管健康。

"警惕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有種種益處,現在要再加一條--能保持你的大腦更為健康。"研究人員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