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免疫療法對一些實體瘤初顯療效

华盛顿
2019-04-01 15:1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美國研究人員3月31日公佈的兩項試驗結果顯示,一種已被批准治療血癌的免疫療法對一些實體瘤也顯示出初步療效,這意味著該療法未來有可能被用於治療一些更常見的癌症。

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CAR-T)通過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2017年已在美國獲批治療特定白血病和淋巴癌。但這種療法對惡性實體瘤一直表現不佳,許多專家還擔心有嚴重副作用。

當天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年會上,"紀念斯隆-凱特林癌症中心"的普拉薩德·阿杜蘇米利報告說,他們設計了一種以癌細胞表面蛋白質間皮素為靶點的新型CAR-T細胞,在其中添加一種"自殺"開關。一旦CAR-T細胞造成意外傷害,這種開關就被啟動,殺死所有CAR-T細胞。

阿杜蘇米利等人招募了19名惡性胸膜間皮瘤患者、一名轉移性肺癌患者和一名轉移性乳腺癌患者,將新型CAR-T細胞直接注入他們的胸腔,其中一些患者還接受了其他治療手段。總體結果顯示這種新型療法效果良好,特別是未發現有毒副作用。

阿杜蘇米利說:"如果這種方法取得成功,美國每年將有200萬名間皮素表達型實體瘤患者能接受這種治療。" 年會上公佈的另一項研究說,10名4歲到54歲的肉瘤(一類生長於軟組織或骨骼上的惡性腫瘤)患者接受了CAR-T細胞注射治療,其中兩人的腫瘤消失,一人已32個月未復發,另一人也已有17個月未復發。

多數CAR-T療法是一次性治療,而在美國貝勒醫學院開展的這項試驗中,患者接受多次CAR-T細胞注射。試驗中也未發現該療法有嚴重的毒副作用。

CAR-T療法近年來發展迅速,其做法是,先從患者自身採集在免疫反應中發揮重要作用的T細胞,對其重新"程式設計",所得T細胞含有嵌合抗原受體,能識別並攻擊癌變細胞,因此可重新注入患者體內用於治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