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國家藥監局:要加快臨床急需和罕見病治療藥品的審評審批

中国财富网
2019-01-21 11:24

已收藏


據國家藥監局1月21日消息,1月17日至18日,全國藥品註冊管理和上市後監管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時飛主持並作會議總結。

焦紅充分肯定2018年藥品監管工作取得的成績。2018年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化,特瑞普利單抗注射液等48個新藥獲批上市,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穩步推進,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取得成效;現場檢查力度不斷加大,有效發揮藥品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作用,藥品安全風險防控關口進一步前移;妥善處理長春長生疫苗案件,對45家疫苗生產企業全面排查風險,推進完善疫苗監管長效機制;國家藥監局成功當選國際人用藥品註冊技術協調會(ICH)管理委員會成員,藥品監管國際話語權不斷提升。

焦紅強調,下一步,藥品監管部門要認真落實“四個最嚴”要求,著力解決我國藥品領域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通過政策引導,有效監管和優化服務,促進醫藥產業持續健康發展。要加快臨床急需和罕見病治療藥品的審評審批,制定鼓勵藥物研發創新的政策。推動法律法規制修訂,不斷完善標準體系建設。強化高風險重點產品監管,用好檢查、抽檢、監測等多種監管手段,嚴防嚴管嚴控安全風險。始終堅持科學監管理念,完善監管體制機制,努力提高藥品監管的科學化、法治化、國際化、現代化水準,持續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獲得感。

會議就2019年藥品註冊管理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完善藥品註冊法規標準體系,加快推進《藥品註冊管理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的制修訂,繼續推進《中國藥典》(2020年版)編制工作;深化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完善藥品臨床試驗默示許可,進一步提高藥物臨床試驗管理能力和藥物臨床研究水準;全力推進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堅持標準不降低,進一步完善相關評價要求和指導原則,在保障藥品可及性的基礎上,分類推進;加強藥物研製環節監管,完善藥品註冊現場檢查管理,強化審評與檢查檢驗工作的有機銜接,嚴厲打擊資料造假,確保藥物研究的真實性。

會議同時明確了2019年藥品上市後監管的重點任務:結合《藥品管理法》修正案的頒佈實施,推進藥品生產、流通、抽查檢驗、不良反應監測等一系列監督管理辦法的制修訂;明確監管事權、細化監管流程、突出監管協作,探索建立藥品全生命週期監管工作機制;強化疫苗監管,推動職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建設,強化疫苗批簽發管理,加大對疫苗生產企業檢查力度,掛牌督辦疫苗違法案件;強化藥品抽檢和不良反應監測,強化網路售藥監管,強化對高風險品種監管;推進資訊化追溯體系建設,提升監管效率;融合檢查和稽查工作,建立協調聯動機制,用好行刑銜接,嚴懲重處違法行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