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藥、化藥上市公司業績領跑醫藥板塊

中国证券网
2017-03-28 10:03

已收藏

2016年年報披露漸入高峰期,醫藥板塊業績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2016年,受益於改革大潮及政策紅利,醫藥行業整體業績領先於其他行業。就細分領域來看,中藥、化藥業績增長明顯,有望成為2016年醫藥行業年報“雙雄”。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3月24日,共有61家醫藥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報,近八成實現業績增長,其中15家公司業績增幅在50%以上。從細分領域來看,中藥生產、化學製劑、化學原料藥相關企業業績增長最為顯著,動因在於:國家對中醫藥產業的多重扶持驅動相關企業強勢增長;產品漲價銷售旺盛直接刺激收入增長;藥審改革及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發力,為研發強、產品優的藥企帶來持續增長的動力。

以廣譽遠為例,公司2016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9.37億元,同比增長118.7%;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23億元,同比增長5948.84%。公司稱,主要系“傳統中藥+精品中藥+養生酒”三大業務板塊發展得到有力支持,市場活動全面開展,市場投入不斷加大,醫院、OTC、商業等終端管道快速增長,加之產品結構進一步優化,銷售費用率有效降低,使得公司營業收入、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得以快速增長。2017年,公司確定的經營目標為收入16.5億元、淨利潤2億元。

精華製藥年報則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圍繞“品牌化、專業化、規模化”的原則,通過集中優勢打造王牌產品,擴大市場規模,提高營收利潤。2016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8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2.96%;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1.6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11.36%。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家鼓勵藥企研發創新的背景下,精華製藥將加強新品研發作為未來業績增長的看點。據悉,公司目前新藥儲備豐富,在研新藥倍他替尼為1.1類新藥,生物藥VEGFR-2全人源單克隆抗體、PDL-1全人源單克隆抗體、參股公司研發的注射用重組人血清白蛋白/干擾素融合蛋白為治療類生物製品1類新藥,上述品種後期發展空間廣闊。

產品漲價則為化學原料藥公司業績注入“強心劑”。廣濟藥業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7.15億元,同比增長27.55%;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2億元,同比增長577.96%。公司稱,業績增長主要是因為報告期內產品銷售單價走高,主營收入增長較多,同時原材料產品價格走低,毛利率增加。

花園生物受益于生產成本的下降。據花園生物年報披露,2016年,飼料級維生素D3市場仍然低迷,產品銷售均價與2015年基本持平,但是由於公司膽固醇車間恢復生產,使得公司維生素D3生產成本下降,確保了飼料級維生素D3業務的利潤好于上年。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29億元,同比增長117.62;淨利潤4377.28萬元,同比增長262.5%。

花園生物的另一個業績增長點則來自IPO募投項目。2016年,公司IPO募投項目——羊毛脂綜合利用項目及25-羥基維生素D3項目投產見效,並提前實現量產,產品NF級膽固醇及25羥基維生素D3獲得國際市場及客戶的高度認可,公司與國際知名客戶簽署了長達十年的採購框架協議,鎖定了未來十年的產品市場,確保了公司持續盈利能力。

除此之外,魯抗醫藥、西藏藥業、人民同泰及博雅生物等公司業績增幅也均超過50%。有醫藥行業研究員認為,排除政策利好及產品漲價等客觀因素外,未來隨著一致性評價的持續推進,將帶來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和產品競爭格局的重塑;藥品審批改革的逐步深入也將加快藥品註冊申請的評審速度,利好于創新和首仿能力較強的企業,藥企業績也將由此拉開差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