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醫藥編碼系列國家標準將於12月1日起實施

北京
2015-10-29 14:48

已收藏


國家標準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9日聯合發佈《中藥方劑編碼規則及編碼》、《中藥編碼規則及編碼》和《中藥在供應鏈管理中的編碼與表示》等三項中醫藥國家標準,這標誌著全國將實施統一的中藥、中藥方劑、中藥供應鏈編碼體系。上述三項標準將於12月1日起實施。

《中藥方劑編碼規則及編碼》規定了中藥方劑的分類與代碼結構,並對1089首中藥方劑進行了分類編碼,適用於中藥方劑的臨床用藥、科研教學、統計和監督管理,以及中藥方劑、中藥處方、電子處方、電子病歷、中醫病歷等工作的資訊處理、資訊交換與互聯互通。

《中藥編碼規則及編碼》由中藥編碼規則和編碼構成,其中編碼規則為通用標準,中藥材、中藥飲片等的編碼是專業標準,採用阿拉伯數字編碼,分別對中藥材1219種、中藥飲片1603味、中藥配方顆粒1364味、中藥超微飲片1337味、中藥超微配方顆粒1337味等進行了分類與編碼。

《中藥在供應鏈管理中的編碼與表示》規定了中藥產品貿易專案、產地、單位、等級、生產日期、批次號、系列號、數量等產品標識內容資訊的編碼與表示,適用於中藥供應鏈管理、監督管理流程中的資訊處理和中藥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交換、處理與互聯互通。

國家標準委副主任崔鋼表示,三項標準的發佈實施填補了藥品供應保障體系頂層設計制度上的空白,將推動全國實現中藥方劑、中藥名稱、品種及其規格"一名、一方、一物、一碼",可有效避免"同方異名""異方同名"等混淆現象,防止中藥材和中藥飲片以假充真、以劣充優,淨化中醫藥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