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前11個月險資加碼私募股權投資超130億元 密集佈局先進製造業等賽道

中國證券網
2022-12-12 09:44

已收藏



  12月11日,《證券日報》記者從中國人壽集團獲悉,中國人壽總規模100億元的國壽金石華輿風光股權投資基金於近日完成基金設立和首筆出資,將主要投資于中車集團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項目。

  今年以來,險資作為有限合夥人(LP)持續通過私募基金管理人(GP)加碼股權投資。據母基金研究中心12月10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11月末,年內險資作為LP出資已超130億元。

  受訪險資人士認為,目前險資對私募股權的投資規模和險資整體規模相比仍較小,且集中在頭部及中部壽險公司,投向醫療、健康及“雙碳”、高科技等領域。未來,隨著監管持續優化,險資有望進一步加大私募股權投資規模。

  另據險資私募人士透露,其對長期PE股權直接投資回報要求在15%(年化收益率)以上。

  險企積極佈局私募股權投資

  目前,險資可投資的私募股權基金主要分為兩類:一是保險系股權投資基金;二是非保險系股權投資基金。且受限於風險偏好與監管限制,險資在入局股權投資領域時往往會採用有限合夥人形式,只在自己投資限額內承擔責任。以國壽金石華輿風光股權投資基金為例,中國人壽集團表示,該基金由中國人壽壽險公司任有限合夥人,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受託人,國壽投資公司所屬國壽金石公司擔任管理人。

  今年以來,險資持續通過LP形式加碼私募股權投資。前11個月,中國人壽、太平洋人壽、光大永明人壽、泰康人壽、陽光人壽、長城人壽、大家人壽、英大泰和人壽、中華聯合保險、國華人壽等均通過LP形式參與對外投資,合計出資超130億元;獲得險資投資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包括中金資本、紅杉中國、晨壹基金、啟明創投、鼎暉投資、源碼資本、君聯資本、高榕資本、華蓋資本、高成資本、智路資本、海松資本等。

  北京一家大型險企旗下保險私募基金相關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保險資金股權投資的優勢可歸納為“三輪驅動”策略,即“股權直投、母基金投資、保險生態資源”三方面相互協同,構建核心競爭力。

  該負責人進一步解釋,首先,保險資金的資金屬性具備參與股權投資的天然優勢,資金來源穩定充足、久期長,可以立足長期,持續支持創新創業。其次,在配置上既有直接專案投資,也有母基金間接股權投資。和市場化頭部基金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在配置頭部基金獲得長期穩定回報的同時,可以在產業認知、業務合作資源、共同投資機會等方面獲得支持,提升險資的直投回報。再者,可以依託保險母公司的業務生態圈,在專案獲取評估、投後增值賦能等方面提升股權投資收益率。

  “直接投資回報要求在15%以上”

  從險資私募股權投資的主要行業來看,醫療健康、先進製造業、“雙碳”相關產業等獲險資密集佈局。

  上述負責人坦言,“私募股權投資在資產配置中屬於相對高風險高回報品類,我們對長期PE股權直接投資回報要求在15%(年化收益率)以上。重點關注兩個賽道:一是投資生命技術和大健康產業;二是以硬科技驅動的科技產業,特別是生態文明轉型發展驅動的‘雙碳’產業和降本增效驅動的先進製造產業。”

  大家資產法律合規部、監察部總經理李欣陽及大家資產法律合規部、監察部資深法律合規經理李夢園表示,險資在私募股權基金投資方向上,有四方面新機遇:一是人口結構變化、科技不斷創新推動醫藥、養老等大健康產業成為支柱產業;二是“雙碳”為新能源產業帶來長坡厚雪的投資機會;三是“製造強國、科技興國”的發展戰略,為“專精特新”類企業提供金融支援力度不斷加強;四是消費復蘇帶來的修復與升級將促進國產消費品牌崛起。

  中國人壽集團則表示,上述基金的設立,旨在充分發揮保險資金為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長期穩定資金優勢,進一步推動製造業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監管持續優化,保險系私募股權基金數量的增長,以及更多的非保險系私募股權基金被納入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的評價對象範圍,險資私募股權投資規模將持續壯大。

  從監管層面看,去年12月17日,銀保監會下發通知,允許險資投資由非保險類金融機構實際控制的股權投資基金,取消投資單只創業投資基金的募集規模限制,支援保險機構加強與專業股權投資機構合作,並大幅放寬險資參與創投和股權投資基金的限制。

  從市場主體來看,截至目前,據公開資料顯示,保險機構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已有18家。此外,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披露的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末,保險資金投資的境內、非保險系私募基金管理人達210家,屬於評價物件範圍且提交參評資料的有171家,按照評價規則,A類(80分及以上)公司達126家。

  上述保險系私募股權基金負責人表示,私募股權基金、創業投資基金是長期資本形成的新動力,也是創新資本形成的主要力量,險資參與私募股權投資空間較大。未來,險資一級股權投資要以價值投資為基本策略,秉承長期主義,圍繞能力圈、研究驅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