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人壽年報預增4倍!其他上市險企均有望倍增,秘密是啥

中国证券网
2020-01-20 09:52

已收藏

上市險企2019年年度業績披露啟幕。

剛剛,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人壽”)發佈2019年年度業績預增公告。中國人壽2019年度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計較2018年增加455.80億-478.59億元,同比增加400%-420%。

中國人壽年報預增4倍!其他上市險企均有望倍增,秘密是啥

來源:上市公司公告

相關人士表示,2019年,在上市同業均承受不同程度壓力的大背景下,中國人壽持續交出超市場預期的季度報告,預計全年新單、價值增速均有望超越同業水準。

此外,2019年是投資大年,股票市場收益率高,預計其餘4家上市險企淨利潤都會有所增長。

主要受投資收益提升和非經常性損益變動影響

中國人壽公告稱,預計2019年度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2018年度增加405.65億-428.83億元,同比增加350%-370%。

對於業績大漲的原因,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稱,一方面,2019年權益市場尤其是險資偏好的大盤藍籌表現較好,帶來投資收益大幅增長。中國人壽公告顯示,公司2019年度業績增長主要受投資收益提升和非經常性損益變動影響。2019年公司推進投資管理體系市場化改革,持續加強資產負債管理,不斷優化資產配置策略,加強基礎資產和戰略資產配置,公司投資收益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保險企業手續費及傭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施行後,企業所得稅費用大幅降低。2019年5月29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下發《關於保險企業手續費及傭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確2018年度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按照該公告執行。因執行該政策,公司2018年度應交企業所得稅減少約51.54億元,相應減少本報告期所得稅費用。

中國人壽年報預增4倍!其他上市險企均有望倍增,秘密是啥

來源:上市公司公告

招商證券分析師鄭積沙認為,中國人壽資產端未來有望明顯改善。“資產端作為公司過去的短板,投資收益率波動較大且平均水準低於同業,造成公司業績和內含價值的明顯波動。公司未來資產配置結構將有望朝著更加穩定的方向進行調整。

鄭積沙表示,一方面,調整固收類資產結構。公司加強長久期債券配置和優質非標資產的配置,降低定期存款比重。長久期債券可以拉長公司資產久期,降低資產負債久期錯配風險,同時提升債券整體收益率,而優質非標資產的收益率較高,定期存款的比重隨著公司短期負債端的歷史遺留包袱解決後而逐步下降。另一方面,公司加強權益資產結構的調整,把握市場節奏在估值低位元配置長期核心資產,同時加大主動的長期股權投資,提升公司權益法入帳的資產,進一步降低市場波動對公司投資收益的影響。

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國人壽總市值 8704億元,一年內股價最高價為36.3元,最低價為19.78元,平均周成交量(一年內)7260萬股。

其餘上市險企業績或倍增

陳靂認為,從上市的幾家保險公司三季報來看,業績增速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增加,而四季度權益市場表現較好,預計2019年保險公司業績超預期可能性較高,且存在倍增可能。

萬聯證券分析師繳文超認為,2019年前三季度,五大上市險企歸母淨利潤合計2446億元,同比增速高達86%。由於2018年四季度基數較低,預計2019年全年增速仍有提升空間。

在投資方面,相關人士指出,2019年權益市場大幅回暖,上市險企投資收益率明顯改善,國壽、平安前三季度總投資收益率分別高達5.7%、6.0%,明顯高於5%的長期投資收益率假設,對淨利潤貢獻較大。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四季度以來,A股市場各大股指均取得不錯漲幅,由於險企權益投資對淨利影響顯著,因此,上市險企2019年全年淨利大概率與前三季度增速保持一致或略有上漲。

此外,2020年以來,保險股持續受到外資和融資客的青睞。相關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的前7個交易日,A股市場上7只保險股合計被融資客買入額達73.3億元,加上外資對中國平安9.6億元的淨買入額,總體來看,保險股今年以來已被外資與融資客合計買入82.9億元。

國信證券分析師王劍認為,壽險估值或已初步見底。壽險的低估值體現的是再投資的風險,隨著長期債券供應持續提升,龍頭壽險企業將持續改善其資產負債的久期匹配,以降低再投資風險,所以如若經濟環境不出現大的波動,龍頭壽險企業的估值將大概率見底。

2020年在低利率預期下,保險產品吸引力相對提高,保費將維持高增長態勢,資產配置和收益要求較高,有望加大A股市場投資力度。

一位元華北地區保險公司投資總監認為,由於負債端成本下降慢於資產端利率,因此傳統固收和非標債權資產配置壓力較大,險資進一步提高權益資產配置比例的動力較大。

國壽資產相關人士指出,2020年的“春季躁動”行情已經啟動, “中短期而言,可以在‘科技+週期’格局下向週期和金融適當調整。如果著眼中長期,還是要全面佈局科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