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大白馬業績也爆雷!中國人壽炒股失利,去年淨利預降50%-70%

中国财富网
2019-01-30 10:53

已收藏


又一隻大白馬業績爆雷了,這一次是保險巨頭中國人壽。

1月29日,中國人壽發佈2018年業績預告稱,預計2018年度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2017年度減少約161.26億元到225.77億元,同比減少約50%到70%。

對於業績減少的原因,中國人壽在公告中解釋稱,主要原因是受權益市場整體震盪下行影響,公開市場權益類投資收益同比大幅減少。

大白馬業績也爆雷!中國人壽炒股失利,去年淨利預降50%-70%

隨著A股進入年報季,近期有不少個股接連爆雷,包括白馬股。

中國國旅上周發佈2018年業績快報,淨利潤大幅低於預期;康美藥業去年年底因信披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康得新點燃新年債市第一顆大雷;三安光電則因財務資料被市場廣泛質疑。

權益類投資失利導致淨利潤大幅下降

2018年上半年,中國人壽營收及淨利潤仍處於正常增長態勢。中國人壽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的淨利潤大幅下降情況,主要由於權益類投資失利導致。

中國人壽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410億元,同比下降1.2%,實現歸母淨利潤198.69億元,同比下降25.9%。受資本市場持續下滑的影響,中國人壽前三季度實現投資收益838.70億元,同比下滑15.54%。

前三季度,中國人壽總投資收益率為3.32%,同比下降1.80個百分點,淨投資收益率為4.60%,同比下降0.39個百分點。截至三季度末,中國人壽投資資產為2.79萬億元,總資產達3.12萬億元,較2017年底增長7.6%。

萬聯證券喻剛認為,中國人壽淨利潤下降,主要是受資本市場波動與資產減值計提增加影響。一方面,2018年三季度權益市場仍不景氣,滬深300指數單季下跌2.05%,導致公司總投資收益率較上半年進一步下滑至3.32%,同比下降1.8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前三季度計提資產減值損失56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55.6%。雖然中國人壽前三季度受折現率等精算假設變動增加稅前利潤42.35億元,但投資收益率的降低及資產減值損失大幅增加,使得歸母淨利潤僅為198.69億元,同比下降25.9%。

從中國人壽兩大主力產品三季度的持股情況來看,在2018年四季度均受到市場低迷影響,股價紛紛下跌。

中國人壽個人分紅三季度持股前十名

大白馬業績也爆雷!中國人壽炒股失利,去年淨利預降50%-70%

資料來源:wind

中國人壽普通保險產品三季度持股前十名

大白馬業績也爆雷!中國人壽炒股失利,去年淨利預降50%-70%

資料來源:wind

對於2019年的展望,有險企人士認為,一方面將加大股權投資減少非標投資,另一方面是股票配置,一季度會有政策驅動風險偏好改善的階段性反彈行情,二季度重點關注下行風險,三季度開始關注經濟階段性企穩反彈的波段行情。

“兩步走”戰略實現轉型突破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人壽短期盈利雖然承壓,但反映公司長期價值的內含價值仍將保持穩健增長,預計2018-2020年內含價值增速在10%左右。

中國人壽2019年工作會議指出,截至2018年底,中國人壽集團合併總資產近4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0.85%,合併保費收入6467億元。

中國人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表示,2019年中國人壽將確定 “三轉、四型、三化”,加快推進“三大轉型”,通過“兩步走”的戰略部署。第一步,用一到兩年時間,抓好戰略佈局;第二步,再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保險集團。

王濱表示,截至2018年底,旗下各公司經營局面保持平穩,壽險公司保費收入同比增長4.7%,增速領先於行業,市場份額回升至20.4%;資產公司年末總受託管理資產規模突破3萬億元;財險公司保費收入691億元;養老險公司管理資產規模突破7000億元,繼續保持行業第一;集團管理協力廠商資產規模達到9899億元。

對於2019年的重點工作安排,王濱指出,保險板塊要平衡好效益與規模的關係,堅持效益和規模有機統一發展;投資板塊要以收益率為抓手、努力實現對集團利潤貢獻和公司市場位次的“雙提升”,堅持服務國家戰略;銀行板塊要積極發展普惠金融,優化業務結構,深化銀保協同,夯實管理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