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跨境理財通落地"滿月" 南北向投資者各有所好

中國證券網
2021-11-24 10:13

已收藏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試點落地已經滿月。11月23日,大灣區核心城市深圳率先發佈轄區內“跨境理財通”首月成績單。資料顯示,截至11月19日,深圳地區20家試點銀行累計開立“跨境理財通”業務相關帳戶5079個,辦理資金跨境匯劃1.04億元,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累計購買投資產品5418.4萬元。

  深圳地區的這些業務量占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總量的比重分別為39.0%、39.5%和36.2%,據此推算,開通首月,粵港澳大灣區累計開立“跨境理財通”業務相關帳戶13023個,累計辦理資金跨境匯劃2.63億元,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累計購買投資產品1.50億元。

  對於“跨境理財通”首月成績單,業內人士普遍表示符合預期,隨著開戶門檻彈性不足、可投資範圍偏窄等問題的解決,業務辦理便利性進一步提高,“跨境理財通”的業務規模將迎爆發式增長。

  南北偏好略有差異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試點於10月19日正式落地,大灣區內地及港澳居民個人由此可跨境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

  按照投資主體身份,“跨境理財通”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南北兩個方向交易均較為活躍。港澳地區共2105人參與“北向通”,資金跨境匯劃金額5452.4萬元,投資產品交易額3959.1萬元;內地共2974人參與“南向通”,資金跨境匯劃金額4945.6萬元,投資產品交易額1459.3萬元。

  南北向投資者對投資產品的偏好略有差異。“南向通”投資者較青睞存款,“北向通”投資者較青睞理財產品。“南向通”項下,內地個人投資者購買港澳投資產品1459.3萬元,包含存款1395.8萬元、投資基金63.5萬元,占比分別為95.6%和4.4%;“北向通”項下,港澳個人投資者購買境內投資產品3959.1萬元,包含理財產品2791.8萬元、基金產品1167.2萬元,占比分別為70.5%和29.5%。

  多家銀行人士介紹,出現偏好差異,與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劃定的投資範圍有關。根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北向通”投資者可購買“R1”至“R3”風險等級的公募證券投資基金,或“一級”至“三級”風險等級的固定收益類、權益類公募理財產品,但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除外。依據港澳金融監管機構發佈的業務細則,“南向通”可投資的產品主要為中低風險的經香港證監會承認的基金、債券,以及人民幣、港元和外幣存款等。

  “在實踐中,內地投資者對投資境外股票類、權益類公募產品興趣更濃厚,港澳投資者則希望可投資標的中增加人民幣存款等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的選項。”恒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大灣區業務發展部總裁李小玲說。

  交通銀行深圳分行個金部副總經理高靜表示,境外端的基金及境內端固收類產品比較受歡迎。境外發行的基金產品投資標的更廣泛,可滿足內地投資者多元化的投資需求;港澳市場則缺乏穩定可靠的人民幣固收類產品。

  南洋商業銀行深圳分行副行長沈群表示,希望後續隨著“跨境理財通”平穩開展,能逐步拓寬“北向通”及“南向通”的投資範圍。

  規模放量潛力大

  多位銀行人士均表示,非常看好“跨境理財通”業務前景,該項業務規模放量的潛力非常大。

  李小玲說,作為一項新業務,“跨境理財通”首月表現相當不錯。但是,“北向通”投資者要先有內地投資帳戶,才能開通跨境理財通業務,開通投資帳戶需親臨內地銀行網點。“如果未來‘北向通’投資者可遠端視頻見證開戶,或深港往來更便利,相信‘北向通’業務規模會大幅放量。”李小玲認為。

  李小玲說,“南向通”業務也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目前參與“南向通”的內地投資者需滿足最近3個月家庭金融淨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100萬元,或者最近3個月家庭金融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200萬元等條件。“大灣區很多投資者的家庭資產主要為房產,金融淨資產餘額不低於100萬元算是一個比較高的門檻。希望監管部門把門檻適當調低一些,或者用一些彈性的方式設定門檻,比如工資月收入達到2萬元等。”李小玲表示。

  高靜說,目前交通銀行落地的主要是“南向通”業務。“北向通”儲備了大量客戶,未來儲備客戶的跨境業務將在深港往來更便利後逐步落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