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前7個月財政收入137716億元 證券交易印花稅同比增長41.8%

中國證券網
2021-08-20 09:41

已收藏



財政收入繼續呈現恢復性增長,前7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37716億元,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同比增長41.8%。同時,財政支出同比增長3.3%,保持了較強的支出力度。

  財政部19日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7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7716億元,同比增長20%,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9.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4658億元,同比增長20.7%,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73058億元,同比增長19.5%,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12%。

  財政部相關人士表示,財政收入呈現恢復性增長,反映我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

  經濟恢復拉動稅收收入較快增長,主體稅種和多數行業稅收基本恢復或明顯超過疫情前水準。分稅種看,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20.3%,主要是工業、服務業穩步增長以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上漲;國內消費稅同比增長10.3%,主要是成品油、汽車、捲煙銷售增長較快;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19.4%,主要是企業利潤持續穩定增長;個人所得稅同比增長24.1%,主要是工資薪金穩定增長以及股權等財產轉讓收入較快增長;進口環節稅收同比增長25.6%,主要是一般貿易進口持續增長。

  據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全國各地財政收入普遍回升,地區間收入分化格局依然延續。31個省份中已有30個收入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其中,22個省份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超過7%,8個省份增幅在0—7%之間,1個省份收入下降。

  資料還顯示,前7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46967億元,同比增長19.9%。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同比增長18%,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數相對較低以及今年部分城市土地出讓價格有所上漲等。

  從財政支出端來看,1—7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7928億元,同比增長3.3%。各級財政部門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全國財政“三保”等重點支出增長較快,基本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同比增長2.4%,完成預算的62.6%;衛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長3.1%,完成預算的62.5%;教育支出同比增長9%;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長14.5%。

  許宏才日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國務院關於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時表示,下一步將加強經濟走勢預研預判,做好跨週期調節和前瞻性調控,促進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減稅降費政策,跟蹤監測政策實施效果,督促地方依法依規組織收入,使市場主體切實享受到政策紅利。管好用好直達資金,讓資金流向群眾希望、企業期盼的方向和領域,加強跨部門溝通協調和聯合監督,動態跟蹤地方資金分配、撥付和使用情況,確保直達資金更好發揮惠企利民實效。

  許宏才還表示,支援擴大有效投資,保障好“兩新一重”、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項目資金需要,落實好教育、養老、醫療、住房保障等政策,緊緊圍繞改善民生釋放內需潛力。統籌做好國債、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合理安排期限結構、發行節奏和使用進度,保持財政庫款平穩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