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龐溟:港股市場的未來在於新經濟

中國證券網
2020-12-30 10:15

已收藏



2020年已近收官,今年A股市場的整體表現可圈可點。展望明年,全球經濟復蘇已成市場一致預期,這將對中國權益市場產生哪些影響?日前,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龐溟接受了上海證券報的專訪,就宏觀經濟、港股及A股市場等多個方面作出了判斷。龐溟認為,港股市場的未來在於新經濟,隨著越來越多代表經濟發展新方向的互聯網、科技、醫藥龍頭公司在港上市,港股中長期依然具有較高的投資吸引力和配置價值。

  在新年展望中,不少機構發表觀點認為,港股今年在全球市場中表現相對落後,明年港股的配置性價比較高。

  對此,龐溟表示,橫向來看,目前港股市場以市盈率、市淨率衡量的估值水準相比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和新興市場,仍處於較低水準。且正有越來越多的代表中國經濟發展新方向的互聯網、科技、醫藥龍頭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考慮到這些企業的盈利增長潛力和低息環境對估值的支持,可以說,港股市場中長期依然具備較高的投資吸引力和配置價值。”

  “按我們的估算,新經濟公司在港股市場的市值占比過去3年內已由33%升至45%,我們預計這一比例有望在未來3至5年間繼續穩步上升到55%甚至更高。在這一過程中,資金有望持續追捧新經濟成分股。”龐溟認為,“港股市場整體也有望獲得更高的估值水準、流動性、交易量。”

  有一個現象值得注意,自滬深港通開通以來,北向資金淨買入額長期領先于南向資金,而這一情況在今年發生了逆轉。今年以來,南向資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場,淨買入規模超過6500億元,較2019年已實現翻番,創滬深港通開通以來最高紀錄。

  龐溟表示,包括消費、醫藥、科技、通訊等在內的新經濟板塊是南向資金的主要買入方向。“我們的研究顯示,至今年11月底,港股通投資者交易量已提升至港股市場總交易量的20%左右。南向資金已成為港股現貨市場除香港本地投資者外最重要的交投力量。”

  龐溟認為:“假設在未來5年內,內地居民的存款總額中有1%用於增持港股,那麼港股市場每年有望獲得1500億元至2500億元規模的資金流入,內地投資者交易額有望占港股現貨市場成交總額的25%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