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安聯集團發佈全球財富報告:2019年中國個人家庭金融資產總額增長10%

中國證券網
2020-09-28 10:4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黃蕾)近日,德國安聯保險集團公佈了最新《2020年安聯全球財富報告》,對近60個國家和地區的家庭資產和債務狀況進行了詳細分析。這是安聯連續第11年發佈該全球調研報告。

  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家庭金融資產總額增長了9.7%,創下2005年以來最強勁增長。儘管面臨社會動盪、不斷升級的貿易衝突和工業衰退的境況,但2019年世界各地央行逆轉方向,開始實施廣泛的貨幣寬鬆政策,股市飆升25%,在此過程中金融資產獲得提升——證券資產類別在2019年大幅增長13.7%,為21世紀內的年度最高漲幅。

  相對而言,其他兩種主要資產類別的增長率較低,但仍表現不俗:主要反映基礎資產的保險和養老金增幅達到了8.1%以上,銀行存款則增長了6.4%。事實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所有資產類別的增長速度都明顯高於長期平均水準。

  另外,新興市場未能主導2019年的全球金融資產增長排行榜。北美和大洋洲成為全球財富增長最快的地區,兩地家庭金融資產總額均增長了創紀錄的11.9%。新興市場的財富增長連續第三年未能超越比它們富裕得多的地區,財富追趕的過程已經停滯。

  報告認為,在極端情況下,全球金融資產在2020年仍可能再次增長。隨著新冠肺炎使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世界各地央行和財政當局動用了前所未有且火力十足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保護家庭及其金融資產不受影響。

  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在財政支持政策和預防性儲蓄的推動下,全球銀行存款大幅增加了7%,全球家庭金融資產已經能夠彌補第一季度的損失,且略增長1.5%。報告估計,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2020年,全球家庭金融資產仍可能實現增長。

  “貨幣政策挽救了當前的局面。”安聯首席經濟學家盧睿德 (Ludovic Subran)表示,零利率和負利率是一種甜蜜的毒藥,它們會破壞財富積累,但這是不可持續的。“為此,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為更加包容性的增長奠定基礎。”

  其中,2019年,中國家庭金融資產總額增長10.0%。這一資料在2018年曾下降了3.5%。報告分析認為,2019年的增長,主要受益於保險和養老金等資產的增長推動,該類別資產增加了15.3%;銀行存款同時創下了自2013年以來最強勁的增長記錄,增長了12.7%。

  但必須關注到,2019年中國家庭金融資產中, 保險和養老金等資產僅只占在家庭投資組合很小的一部分,約為10%。而中國家庭金融資產仍以證券投資類,如資產管理類產品,和存款為主。前者約占總資產的40.9%,後者約為49.1%。在2016年之前,存款的比重一直在下降,過去幾年銀行存款的比重出現了回升。這或許是受到近年股市波動影響,以及資管產品品質強化管理等措施的影響。

  還需特別指出的是,2019年中國家庭負債的增幅為15.5%,連續第四年大於資產的增幅。從而使淨資產增幅降至7.8%。債務比例(負債占GDP的百分比)上升到57.9%,這儘管仍低於全球平均水準65.1%,但已經高於德國和義大利等國。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人均金融資產淨值為11193歐元。在全球排名中,中國穩定在中間位置,位居第33位,與去年持平。

  根據報告的資料,2020年上半年,受銀行存款增長9.6%的推動,中國家庭的金融資產增長了7.4%。如沒有重大經濟或公共衛生等特殊變化,中國家庭金融資產在2020年全年仍將有機會取得積極成果。

  “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開始關注風險保障和養老規劃,把保險和養老金作為家庭投資組合的重點板塊。”中德安聯首席執行官陳良表示,專業保險顧問應與客戶一起對家庭收入、負債與金融資產等進行整體考量,共同探討家庭風險需求,為客戶選擇最合適的保險解決方案。這也是中德安聯壽險顧問深受客戶信賴的原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