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開放合作蘊新機 香港金融業界期待更美未來

新華社,北京
2020-09-09 14:1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題:開放合作蘊新機 香港金融業界期待更美未來

新華社記者 陳舒 羅鑫

金融服務是全球服務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成為中國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的新亮點和新引擎,正在北京舉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傳遞出的這一積極信號,讓與會的香港金融機構倍感振奮,他們期待在其中扮演更積極角色,共用發展新機遇。

今年是香港東亞銀行進入內地市場的第一百年。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長何舜華表示,隨著內地金融開放步伐的加快,尤其是與香港市場越來越緊密的互聯互通,港資銀行在內地市場的發展迎來了更多市場機遇。

走進位於國家會議中心的東亞銀行展臺,一條照片時間軸首先映入眼簾,時間軸上標記著東亞銀行在內地百年間的多個重要發展關鍵節點,其中去年12月對應的事件格外引人注目--東亞中國在上海新天地成立內地外資銀行業首家5G牌照零售銀行。

不再有現金櫃檯、ATM機,可遠端提供財富管理……展臺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詳細介紹這家充滿著"智慧"的新型銀行。

"這家網點的最大特色是運用5G、生物識別、大資料等先進技術,讓各項業務辦理更加便捷、安全,也`更懂你`。"何舜華說,金融科技正在給現代生活帶來深刻改變。

事實上,5G、物聯網、區塊鏈、虛擬實境、人工智慧等技術在金融領域中的運用,已經成為金融服務貿易的前沿趨勢,這也是東亞銀行所處的金融服務專題展的一大亮點。

德勤中國華北區主管合夥人、香港人施能自表示,未來的金融業將是科技驅動的金融產業,香港在區塊鏈、數位化、智慧化方面有一定的優勢,如何最大化發揮這一優勢,和內地金融機構攜手促進全球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是香港金融業界需要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何舜華表示,借助服貿會的平臺和國家發展數字經濟的東風,東亞中國將進一步深化與領先互聯網平臺的夥伴關係,加快自身數碼化轉型。

說到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同樣參加了本屆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的香港交易所似乎更有"發言權"。在港交所的展位元上,通過視頻和圖片的形式展出了其參與打造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內地與香港的金融互聯互通機制,這些產品廣泛惠及了國際、內地和香港的金融行業。

港交所董事總經理兼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毛志榮提供的一組統計資料更加直觀:滬深港通開通5年多以來,過境資金淨額僅1000多億人民幣,卻撬動了內地和香港股市幾十萬億的成交額;債券通開通三年以來累計成交額超過6.5萬億人民幣,每日成交額屢創新高。

"隨著內地金融服務業的加速開放,兩地金融服務業界必將相互促進、彼此成就、互利共贏。"他舉例稱,在幫助海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方面,港交所可以充當轉換器和翻譯器,同時在內地居民的財富管理上,也可與內地合作夥伴開展合作等。

毛志榮表示,未來在優化金融服務方面,香港交易所將持續改革上市制度,提供國際一流水準的集資平臺,進一步完善滬深港通和債券通服務,拓寬互聯互通機制覆蓋範圍,便利內地投資者和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及香港金融市場。

"開放與合作可以不斷為香港和內地金融服務業帶來雙贏和新的機遇。"毛志榮說,依託"一國兩制"帶來的獨特優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機遇,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角色不僅不會削弱,反而會更加重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