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香港將在疫情穩定後落實使用港版健康碼

新華社,香港
2020-09-06 22:17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9月6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6日表示,特區政府會在香港疫情穩定後落實使用港版健康碼。粵港澳三地在聯防聯控基礎上,適度放寬出入境限制和檢疫安排,方便有需要及合資格人士豁免強制檢疫往來三地,有序恢復三地居民正常往來及恢復經濟活動。此外,在經濟和社會層面,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畫(下稱"普檢計畫")有著重要的"溢外效益"。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當日發表網誌表示,普檢計畫的成功取決於市民支持和配合,這是香港防控疫情的關鍵,同時為防控在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作預演和準備,有助制定有效防疫抗疫措施。

針對有議員在區議會上動議要求特區政府永久擱置普檢計畫和港版健康碼,張建宗表示,有關議員的舉措明顯是以政治淩駕市民健康之上,為反對而反對,罔顧市民福祉,匪夷所思。他強調,肆意詆毀或抹黑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肯定不會得逞。

香港的普檢計畫自9月1日開展。張建宗表示,各檢測中心運作暢順,有些中心的預約時段已滿額。市民整體反應正面及踴躍,不少完成檢測的市民表示網上預約簡單方便、檢測過程快捷、採樣安全。經評估社區檢測中心運作經驗及市民需求後,特區政府決定延長普檢計畫4天至9月11日。如有需要,可再延長3天。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日發表網誌表示,及早找出隱性患者,為他們提供隔離治療,實際上也是保障他們身邊家人和朋友的安全,也減低社區中發生二代、三代傳播的風險。

陳茂波表示,在經濟和社會層面,這次普檢計畫有著重要的"溢外效益",而這種效益並非單從識別出隱性患者的數字所能量化。若不及早找出這些社區的隱性患者,當日後放寬限制重啟經濟時,便會帶來疫情反彈的風險,甚至要重新收緊各種防疫措施。這種時收緊時放寬的迴圈,只會令香港經濟難以真正復蘇,市民生活也難以恢復正常。

他表示,現在首先要爭取儘快控制和穩定疫情,以便逐步放寬更多限制措施,為重啟經濟做好準備。與此同時,人們也需要放眼長遠,為疫情下"新常態"的經濟發展和轉型問題及早籌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