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進入“1%時代” 券商短融資金成本走低

中國證券網
2020-05-15 09:41

已收藏

今年,證券公司搶抓“低利率”時間視窗,積極進行債券融資。相比於公司債,短期融資券更受券商青睞。Wind資訊資料顯示,截至5月14日,證券公司今年已發行短期融資券120只,發行規模合計3444億元,同比大增296%,達去年全年發行規模的三分之二。

同時,短期融資券的資金成本逐漸走低。4月以來,證券公司發行短期融資券的資金成本普遍低於2%,進入“1%時代”。

5月14日,中信證券2020年第九期短期融資券發行票面利率為1.55%。海通證券、中信建投近期發行的短期融資券票面利率同為1.55%。

4月以來成功發行的券商短期融資券中,僅“20太平洋證券CP001”一期發行票面利率為2.35%,其他證券公司的短融資金成本均在1.36%至1.80%之間。

一家區域性券商的債券融資部人士表示:“近期,各類資金利率非常低,券商短融的發行成本低於2%,券商自然搶抓時間視窗,積極發債融資,各證券公司都會爭取用足監管批復的發行額度。”

Wind資訊資料顯示,2019年證券公司發行短期融資券的資金成本普遍為3%左右。今年4月,證券公司短期融資券的加權平均票面利率降至1.51%,處於歷史底部區域。

一名大型券商非銀分析師認為,券商密集發行短期融資券,是在資金利率下行環境下補充流動性、拓展業務機會的表現。短融資金成本如此低的情況下,證券公司在開展資本仲介業務時具有很大的資金利差優勢。

截至5月14日,今年以來發行短期融資券規模排名前三的券商是中信證券、招商證券和中信建投,發行規模分別為430億元、360億元和285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