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習近平:研究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新華社北京
2020-05-15 09:10

已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 研究部署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 研究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5月14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研究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好的,同時境外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國內防範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內防反彈工作。黑龍江、吉林等近期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區要有針對性加強防控措施。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加強和完善社區防控,做好核酸檢測排查等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武漢聯絡組要加強指導和督促。北京市要加強全國“兩會”期間疫情防控工作。要指導學校細化複學防控方案,保障師生安全和健康。要有針對性強化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措施,健全陪護和探視管理,有序恢復正常診療秩序,切實防範院內感染。

會議要求,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各地要認真汲取近期發生聚集性疫情地區的教訓,舉一反三,對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的,要嚴肅處理。要針對夏季天氣特點完善防控要求,教育引導群眾科學防護。

會議強調,要針對境外疫情的新情況新趨勢,採取更加靈活管用的措施,強化外防輸入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要持續做好對境外我國公民的關心關愛工作,加強邊境地區、口岸城市衛生檢疫和隔離觀察救治能力建設。要繼續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會議指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鞏固傳統產業優勢,強化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抓緊佈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準。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保障能力。

會議強調,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繼續圍繞重點產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專案,打通堵點、連接中斷點,加強要素保障,促進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達產。要加快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和生活服務業恢復到正常水準,暢通產業迴圈、市場迴圈、經濟社會迴圈。要加強國際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