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四方模式互聯互通漸近 支付市場格局暗變

中国证券网
2020-01-16 09:17

已收藏


支付機構的互聯互通比想像中來得更快一些。

昨日,在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現場見證下,杭州銀行與通聯錢包在商戶現場通過網聯互聯互通網路完成消費結算。這筆交易標誌著央行標準條碼互聯互通驗證範圍已經進一步擴展到銀行與非銀行金融機構之間。

互聯互通實現程度不同

最近,支付機構的“互聯互通”是熱詞,相關新聞層出不窮。雖然看起來都是掃碼互認,但其中模式各有不同。有的是非銀支付機構間自行開啟的無因轉帳合作,即沒有交易背景但支援轉帳業務,這種模式還沒有達成清算機構、帳戶方、收單方、商戶四方之間的互通。而有些則是央行主導下的真互通,但互通的程度不是一開始就能達到四方完全加入,比如,網聯在寧波落地的首筆互聯互通,是發生在兩個不同的支付機構間的交易,但沒有銀行介入。

近日,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相繼宣佈與中國銀聯、財付通合作,實現手機銀行掃描微信“面對面二維碼”收款碼的支付功能。這兩家銀行步調一致:都是落實央行關於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指導意見,首批試點地區都落在福州、寧波、濟南,且預計很快都會在其他城市推開。

中行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本次與微信實現互掃試點,僅是互聯互通工作的第一步,後續還需要監管機構、銀聯、網聯、銀行以及支付機構共同努力,從整個支付行業層面推動各家機構參與互聯互通工作。

首筆四方模式在杭州落地

真正的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是什麼樣的?幾個“互掃”必不可少:不同支付機構間可以互掃,比如微信可以掃通聯支付的碼;銀行APP可以互掃,比如招行可以掃中行;銀行和支付機構可以互掃,比如中行可以掃通聯支付。

“跨機構”決定了它要有銀行、支付機構、銀聯、網聯等多方參與,還要有一套通行的編碼規則和技術標準。

從商戶的角度來看,以後商戶可以只向一家支付機構申請收款碼,而這個收款碼可以接受任一APP掃碼付款。

真正的互聯互通會給支付參與主體帶來什麼好處?對收單機構而言,互聯互通可支援商戶一次對接、不換碼、器具極小改造,同時業務規則、技術標準與商戶管控等由清算機構統一制定。對帳戶機構而言,互聯互通將一舉突破原本銀行及中小支付機構無商戶受理環境的無奈現狀,一次接入即可實現互掃,同時可使自身行銷直接面向用戶或直接觸達商戶。對銀行帳戶而言,互聯互通能夠讓銀行以自有品牌精准化行銷體驗,真正觸達目標使用者,“促活”APP從而鞏固用戶。

杭州銀行昨日分別與通聯錢包、壹錢包在商戶現場通過網聯互聯互通網路,完成了多帳戶消費結算。記者瞭解到,在這個模式裡,杭州銀行是收單方,壹錢包和通聯錢包都是帳戶方,清算機構是網聯。

支付市場格局暗變

如果說二維碼支付實現互聯互通還存在一定的壁壘,從業內來看:一是兩大支付巨頭動力不足;二是在於究竟採用何種二維碼標準。

有大中型支付機構人士此前表示:“技術上已經沒有問題,關鍵是支付寶和微信能不能積極參與進來,它們才是最重要的。不排除即使它們願意接,也會設置一些限額等的條件。”

換個角度看,二維碼支付互聯互通背後,其實是支付市場的另一場博弈。根據易觀報告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在移動支付市場,支付寶的市場份額為53.8%,第二名財付通(含微信支付)的市場份額為39.9%。兩大支付巨頭的競爭遠未結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