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證監會答覆提案建議:推動打造航母級頭部券商 支持各類國有資本注資

中国证券网
2019-12-01 21:57

已收藏

證監會網站11月29日發佈了對“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第3353號提案”(即《關於做強做優做大打造航母級頭部券商,構建資本市場四梁八柱確保金融安全的提案》)的答覆。證監會在答覆中表示,為推動打造航母級證券公司,將鼓勵和引導證券公司充實資本、豐富服務功能、優化激勵約束機制、加大技術和創新投入、完善國際化佈局、加強合規風險管控,積極支持各類國有資本通過認購優先股、普通股、可轉債、次級債等方式注資證券公司,推動證券行業做大做強。

具體來看,在對上述提案進行答覆時,證監會表示,為推動打造航母級證券公司,積極開展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多管道充實證券公司資本,鼓勵市場化並購重組,支持行業做優做強。支持證券公司在境內外多管道、多形式融資,優化融資結構,增強資本實力。支持行業內市場化的並購重組活動,促進行業結構優化及整合。

二是進一步豐富證券公司服務功能。鼓勵證券公司以客戶為中心,依法盤活客戶存量資產,發展櫃檯市場交易,試點信用衍生品、場外期權、跨境衍生品及結售匯等業務,研究推進並購融資,進一步完善、深化資產定價、風險管理和面向客戶的綜合服務能力。

三是支持證券公司優化激勵約束機制。按照2018年11月證監會聯合財政部、國資委發佈的《關於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意見》實施員工持股計畫或股權激勵計畫,完善人才引進的配套措施與保障機制。

四是鼓勵證券公司加大資訊技術和科技創新投入,在確保資訊系統安全可靠的基礎上,加大金融科技領域研究,探索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等技術應用,提高金融科技的開發和應用水準。

五是支持證券公司完善國際化佈局,按照2018年9月證監會發佈的《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管理辦法》,依法設立、收購境外證券經營機構,提升為實體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提供配套金融服務的能力。

六是督促證券公司加強合規風控管理,不斷增強自我約束力,按照《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合規管理辦法》《證券公司投資銀行類業務內部控制指引》《證券公司全面風險管理規範》等要求,構建完善的合規風控管理制度和系統,進一步強化投資銀行類業務內部控制,實現合規風控管理全覆蓋。

就下一步工作,證監會表示,要繼續鼓勵和引導證券公司充實資本、豐富服務功能、優化激勵約束機制、加大技術和創新投入、完善國際化佈局、加強合規風險管控,積極推動打造航母級頭部證券公司,促進證券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同時,對於“以社保基金、匯金、中投相結合的方式大幅加大對國有大型頭部券商資本投入”的建議,證監會將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積極支援各類國有資本通過認購優先股、普通股、可轉債、次級債等方式注資證券公司,推動證券行業做大做強。

此外,證監會還在回復其他提案和建議時表示,將繼續支援各類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發行上市融資和再融資,利用資本市場做優做強,持續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準;積極發展紓困專項公司債券、信用保護工具和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援工具等新型產品。證監會將根據企業實際情況,積極支援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上市,鼓勵優秀台資企業在A股市場上市發展。

在關於資本市場支援環保企業融資方面,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規範發展交易所債券市場,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發行綠色公司債券融資發展,不斷提高交易所債券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並將繼續優化並購重組審核流程和監管協作機制,對符合條件的環保企業重點支援、加快審核,降低企業交易和融資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