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不合格平臺接連被取締 多地重拳出擊整治P2P

中国证券网
2019-10-21 09:35

已收藏


近三個月以來,已有多個省市相繼表態,重拳打擊不合格P2P平臺。

10月18日,山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佈《網路借貸行業風險提示函》(下稱提示函),表示當前P2P網貸行業正在進行風險專項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臺完全合規通過驗收。“未來我們將對全省範圍內未通過驗收的P2P網貸業務全部予以取締。”

《提示函》提示:P2P網貸出借人謹慎出借,風險自擔;P2P網貸借款人要遵守合同,按時還款;P2P網貸資訊仲介機構應依法經營,嚴守規定。

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佈公告稱,根據國家P2P網貸整治有關文件精神及《湖南省P2P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方案》《湖南省P2P網路借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方案》要求,經各市州現場檢查驗收,湖南省互金整治辦、P2P網貸整治辦等相關部門會商會審,一致認定湖南省整治名單內納入行政核查的24家網貸機構P2P業務均不符合“一辦法三個指引”有關規定,予以取締。

而早在2018年11月,湖南省就公佈過P2P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取締類機構名單,近一年來,湖南省共取締近80家網貸機構。今年7月底和9月初,寧夏回族自治區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領導小組辦公室分別公佈了18家和6家要被取締的P2P平臺名單。

寧夏回族自治區金融監管局要求這些機構不得再從事P2P網路借貸業務,並主動向屬地市場監管部門註銷公司或變更公司名稱和經營範圍,同時向通信管理部門申請關閉平臺網站、下架APP。公司名稱和經營範圍變更後不得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交所、金融、資產管理、理財、基金、基金管理、投資、投資管理(諮詢)、財富管理、股權投資基金、網貸、網路借貸、P2P、股權投資、股權眾籌、互聯網保險、支付”等字樣。

網貸平臺頻頻被關閉的背後,是監管對網貸行業整治的升級。今年7月,互金整治領導小組和網貸整治領導小組召開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座談會。會議指出,今年四季度,在合規檢查、接入系統、資料核驗等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礎上,將逐一對線上運營機構進行分類管理,多措並舉化解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納入一家”的原則,將整改基本合格的機構納入監管試點。

9月2日,互金整治領導小組、網貸整治領導小組聯合下發《關於加強P2P網貸領域征信體系建設的通知》,支援在營P2P網貸機構接入征信系統。並鼓勵各地依法建立跨部門聯合懲戒機制,對失信行為加大失信懲戒力度,形成政府部門協同聯動、行業組織自律管理、社會輿論廣泛監督的共同治理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