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精選】這家大型保險公司交出亮眼轉型成績單!各指標資料是這樣……

新华网
2019-03-26 16:19

已收藏


3月24日,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SH601601,以下簡稱“中國太保”)交出了啟動“轉型2.0”後的首份完整年度財報。公佈2018年年度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太保核心業務的關鍵品質指標表現良好。2018年,中國太保集團實現營業收入3543.63億元。其中,保險業務收入3218.95億元,首次突破3000億元大關,同比增長14.3%;淨利潤為180.19億元,同比增長22.9%。2018年末,中國太保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達301%,同比提升17個百分點。總體來看,主營業務方面,壽險新業務價值全年實現正增長,業務結構持續優化;財產險業務綜合成本率持續改善,發展速度明顯回升,淨值增長率穩中有升。

平均下來,2018年中國太保每天淨賺高達5000萬元。基於這樣的業績,中國太保也在股東利潤分配上底氣十足:公司擬根據總股本90.62億股,按每股1元(含稅)進行現金股利分配。

從年報資料和各方面披露的資訊來看,中國太保實現年報超預期,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產品結構優化,創新產品較多。

在產品服務創新供給方面,中國太保產險成為首屆進博會唯一財產保險支持企業,為進博會提供保額高達350億元的一攬子保險服務方案。

在參與創新社會治理,中國太保實現建築工程品質保證保險(IDI)、食品安全責任險、環境污染責任險、地鐵運行及城市安責險等責任險業務超50億元。

在製造業領域,中國太保產險在海上風電領域的市場份額近30%,為行業領先;核保險業務保費突破1億元,並保持了海南核電運營險項目首席承保人資格;持續首席承保了28個城市的100多個軌交項目。

在新技術應用方面,中國太保產險通過科技賦能,積極應用太保e農險新技術體系建立起種植險、養殖險、林業險承保理賠全流程,精准匹配並充分滿足農險客戶需求和農險經營服務標準,切實解決了農險經營管理的難點和痛點,持續優化公司農險綜合成本,增強公司承保盈利能力。截至2018年底,農險綜合成本率95.0%,同比下降1.6pt,承保利潤1.25億元,同比提升115.5%。

此外,中國太保業績成長還得益於進一步加快個人分散性業務發展,圍繞醫、學、住、遊等個人消費場景開發創新產品,大力推進海外業務服務網路佈局,加快業務發展速度。

二是傳統業務經營發展品質不斷提高。

2018年,壽險行業整體承壓的情況下,中國太保壽險長期保障型業務占比穩步提升,業務結構持續優化,新業務價值連續多年穩定增長,驅動新業務價值率提升。中國太保壽險長期保障型新業務首年年化保費達304.99億元,同比增長7.7%,占比提升7.4個百分點,達到49.1%。

面對複雜的市場環境,中國太保產險對標上市同業優化增速和成本,業務品質持續改善,綜合成本率98.4%,較去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車險、非車險綜合成本率均呈同比改善態勢。其中,車險業務突破發展,2018年實現保險業務收入879.76億元,同比增長7.5%,實現車險綜合成本率98.3%,同比下降0.4pt,優於行業,且優勢進一步擴大。

三是經營管理能力不斷增強。

2018年,新一屆董事會推動完成了上市近十年來集團總部首次組織架構改革。在新架構下,戰略管理中心、協同發展中心、科技運營中心、投資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等九大中心定位更清晰、邊界更明確、抓手更有效,“協同價值型”總部已初具雛形。以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作為轉型2.0人才的重要尺規,通過引進外腦、內部公開選聘等市場化人才選拔機制。

​原標題:中國太保交出轉型成績單:營收突破3000億元大關 利潤同比增長近2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