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業績再蒙陰影 9家券商共計提資產減值準備逾35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1-29 10:05

已收藏

在經紀、投行等重要業務萎縮的情況下,計提資產減值又給券商業績蒙上一層陰影。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1月25日,已有9家上市券商發佈了2018年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的公告。上述9家券商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總額為35.84億元,其中,有6家券商披露了預計減少的淨利潤,共計23.26億元。值得關注的是,多家券商股票質押“踩雷”,導致大量計提資產減值準備。業內人士指出,隨著相關政策出臺和實施,股票質押風險將得到緩解。

多家券商折戟股票質押業務

1月25日晚間,光大證券、國海證券發佈關於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的公告。光大證券2018年度對於單項金融資產計提減值準備共計人民幣5.53億元,將減少淨利潤4.25億元;國海證券第四季度計提資產減值準備金額共計0.94億元,預計減少淨利潤0.7億元。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1月25日,已有9家上市券商發佈了2018年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的公告,分別是興業證券、太平洋、長江證券、方正證券、光大證券、國海證券、西部證券、南京證券以及中原證券。其中,太平洋、長江證券、方正證券、光大證券、國海證券以及中原證券這6家券商已公佈2018年全年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的情況,興業證券計提截止日為12月27日,西部證券和南京證券僅公佈2018年上半年的計提資產減值準備情況。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上述9家券商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總額為35.84億元,其中,有6家券商披露了預計減少的淨利潤,共計23.26億元。

在各項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的業務中,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顯得尤為突出。在披露了該項業務計提額的6家券商中,該計提額占計提總額的比例在50%以上的有4家,分別是太平洋證券(97.50%)、興業證券(93.29%)、光大證券(57.81%)和國海證券(52.88%)。6家券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共計提資產減值準備21.31億元。

其中,太平洋證券計提資產減值準備9.72億元,預計減少淨利潤7.29億元,為眾券商之首。其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一項就計提了9.47億元的資產減值準備。究其原因,是因為“踩雷”9檔股票。興業證券也踩中2018年兩大“巨雷”——長生生物與中弘股份。截至2018年12月27日,興業證券計提資產減值準備達6.51億元,預計減少淨利潤4.88億元。其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計提資產減值準備6.08億元,光長生生物一項就計提4.51億元。

股票質押風險將得到緩釋

對於券商而言,在業績下滑的情況下,股票質押“踩雷”無疑是雪上加霜。但隨著相關政策出臺,業內人士認為,股票質押風險將得到緩釋。2019年1月18日,滬深交易所發佈《關於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相關事項的通知》(簡稱《通知》),《通知》一方面優化了違約合約展期安排,放寬了延期條件,將緩解大量業務到期的壓力;另一方面也放寬了新增融資條件的方式,緩解了融入方流動性壓力。

“《通知》旨在拉長質押業務久期,通過以時間換空間的思路給予股東更強的風險處置靈活性。此次監管重申維護優質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股票質押風險短期內將得到緩釋,市場對於券商資產品質的擔憂情緒也進一步出清。”萬聯證券在其研報中指出。

此外,各項紓困資金也逐漸落地。中國證券業協會官網顯示,截至2019年1月20日,已有19家證券公司管理的系列資管計畫已進行具體項目投資,累計投出金額總計84.99億元,與2018年11月底相比增長了6.6倍,共涉及滬深交易所上市的25家民營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東,切實紓解了民營企業及其股東的流動性困難。

Wind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月24日,紓困資金總規模已超7000億元,各地政府紓困專項基金規模已超3500億元,券商、基金、保險相關產品規模分別達2000億元、725億元、1060億元,另有超93億元的紓困專項債已完成發行。

長城證券非銀金融團隊指出,受益於政策改革和紓困專案的推進,市場信心將會提振,券商業績也將會大幅改善。短期內,股票質押風險得以緩釋,減輕券商資產減值壓力,長期考驗券商的風險管理和甄別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