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新規“救急” 股權質押風險料緩解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15:27

已收藏


滬深交易所日前發佈《關於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相關事項的通知》(簡稱《通知》),股權質押交易業務中多項“緊箍咒”得以放鬆。從具體政策上來看,鬆綁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股東質押回購違約,當確需延期,可延期超過3年;二是新增質押的融資如全用於償還違約合約債務,允許不適用股票質押新規中關於單一融出方及市場整體質押比例上限等限制。

一些接受記者採訪的上市公司人士認為,監管層此舉有利於緩解大股東資金流周轉難題,為民營企業提供適當寬鬆的融資環境。一些市場人士也表示,股權質押風險具有較高的複雜性,單一政策很難解決系統問題,“紓困”途徑尚需持續完善。

政策鬆綁“救急”

根據交易所介紹,《通知》內容主要包括兩方面,一是優化違約合約展期安排,明確融入方違約且確需延期以紓解其信用風險時,若累計回購期限已滿或將滿3年,經交易雙方協商一致,延期後累計的回購期限可以超過3年,以存量延期方式緩解融入方還款壓力。

二是明確旨在解決合約違約而新增交易的特別安排,對於新增股票質押回購融入資金全部用於償還違約合約債務的,可不適用現行股票質押回購業務辦法關於單一融出方及市場整體質押比例上限、資管計畫不得作為融出方參與涉及業績承諾股票質押回購限制及質押率上限等條款,以新增交易方式緩解融入方流動性壓力。

同時,《通知》對券商提出要求。如果股票質押回購出現上述兩種情形,券商應當審慎評估融入方的信用風險和履約能力;同時券商要持續做好股票質押回購的風險管理,鼓勵有條件的券商圍繞服務實體經濟,履行社會責任,支援民營企業發展,通過合約延期、股權或債權受讓、新增融資等方式,積極參與紓解優質上市公司股東流動性壓力。

“市場經過長期下行,大部分股票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價格泡沫消失,質押率偏高等帶來的風險降低,股權質押業務監管放鬆具備了一定的技術基礎。”首創證券研究所所長王劍輝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王劍輝指出,部分企業實控人面臨著流動性和控制權轉移的雙重危機,當前股權質押新規“鬆綁”,能對這些企業起到“救急”的作用。

股權質押風險料緩解

2019年將是股票質押到期規模的高峰期,與此同時,新增股票質押規模下降,存量股票解押壓力劇增。天風證券策略分析劉晨明團隊指出,2019年有2.16萬億存量質押業務尚待解押。新增質押規模難以彌補到期需解押規模。考慮到近兩年到期質押筆數激增,到期規模較大,而2018年以來股票市場表現不佳,質押股票市值下降,大股東新增可質押規模減少,過去“借新還舊”的迴圈方式難以為繼。

而股權質押新規“鬆綁”,有助於緩解當前的市場風險。“《通知》從存量市場和增量市場兩方面解決了當前股權質押市場的痛點。”和晶科技董秘陳瑤表示,存量市場方面,《通知》優化違約合約展期安排,可以降低股權質押違約率,並減少因違約減持對公司股權的擠壓效應。

“原先質押到期不能延期,而股東無法從其他管道籌措資金,會導致股東的大量股份被迫‘擠出’到二級市場,使公司股價進一步下跌,《通知》放寬對展期的限制可以減少這種情況發生。”陳瑤說。

在增量市場方面,《通知》規定對於新增股票質押回購融入資金全部用於償還違約合約債務的,可不適用現行業務辦法中關於單一融出方及市場整體質押比例上限,這有利於刺激增量市場。

“總體而言,《通知》對上市公司是利好,可以讓公司股東以時間換空間,盤活資產。”陳瑤說,原先股東可以通過在產業內進行股權投資獲得較好的股權收益,甚至尋找良好並購標的。但是若股權質押無法展期,則會導致股東把股權質押當成債來看,忙於“拆東牆補西牆”還債,而無心公司經營,更別說進行股權投資。

紓困途徑尚需完善

雖然《通知》針對當前股權質押風險的一些重要節點,進行了針對性的“風險拆除”手術,但有市場人士認為,這一政策“救急難救窮”的特點比較明顯,對於高質押率且處於風險爆發邊緣的企業能起到“奇效”,不過,要整體緩解股權質押風險仍需多方努力。

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證代梁壯(化名)對記者表示,當前券商做股權質押業務態度較為謹慎。一方面,對股東資金用途有限制,要求儘量流向實體經濟,非實體經濟企業較難得到幫助;另一方面,券商對上市公司資質有要求,公司若出現虧損也較難得到説明,這些條件意味著服務性企業和虧損企業難以得到持續幫助。

“從《通知》的內容上看,只有借新還舊的一些企業才能突破質押比例之類的限制,但如果只能依賴借新還舊,說明大股東融資手段已經窮盡。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市場保持平穩,上市公司大股東的風險有望慢慢消化,但如果市場繼續下行,這一手段的效果就相當有限。”上海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該董秘表示,目前對於上市公司大股東而言,解決質押風險的途徑主要有兩方面,一是股價上漲抹去“強平”等風險;二是用更便宜的“新錢”置換舊有債務,當前市場這兩個條件都很難實現。

事實上,有市場人士認為,股權質押風險的累積與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風險偏好、證券市場環境以及宏觀流動性等多因素有關,“紓困”管道尚需持續完善。

王劍輝表示,所有單一政策都只能起到部分作用,股權質押風險問題性質複雜,解決尚需多方探索。以紓困基金為例,雖然目前紓困基金總額已經接近7000億元,部分資金也開始運轉,但是因為“紓困”物件標準不統一等問題,整體效果仍沒有充分體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