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安邦旗下和諧健康易主 遼寧"十強民企"190億接盤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14:13

已收藏

安邦保險集團資產重組加速。

1月21日晚間,一則原人保壽險總裁李良溫將出任和諧健康董事長的消息受到關注。券商中國記者今晚聯繫到李良溫,他否認了該消息,“無中生有,我自己都不知道這個事兒。”

不過,無論消息是否屬實,都顯示安邦保險集團重組系列動作正在推進。記者瞭解到,和諧健康已被出售,接盤方仍為民企,或為大連福佳集團。值得關注的是,福佳集團此前曾試圖通過孫公司申請壽險牌照——籌建福康人壽,不過已被原保監會否決。

同時,券商中國記者獨家獲悉,和諧健康還引起了碧桂園的購買興趣,不過其出價175億元,以15億之差不敵出價190億的福佳集團,與這一健康險牌照失之交臂,而福佳集團收購和諧健康的交易還尚待監管批准。

李良溫擬出任和諧健康董事長?當事人否認

1月21日晚,有媒體報導稱,原人保壽險總裁李良溫擬出任和諧健康董事長。券商中國記者就此聯繫到李良溫,他本人對該消息表示否認,“無中生有,我自己都不知道這個事兒”,並表示,“我既沒有跟人談過這個事,也沒有簽過合同,怎麼能出來這樣的事。”

李良溫此前擔任人保壽險總裁,已于2014年退休。他表示,自己正在退休生活中。

公開信息顯示,李良溫出生於1951年,在中國人保和中國人壽擔任多個職務,2007年調至中國人保,擔任集團公司副總裁及人保壽險公司副董事長、總裁職務,2014年於人保壽險總裁任上退休。

不過,有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李良溫或是被擬收購和諧健康的新股東聘為顧問。

和諧健康或已被作價190億出售,碧桂園失之交臂?

李良溫被曝出將出任和諧健康董事長,與和諧健康易主不無關係。

安邦保險集團正在資產重組進程中,作為安邦旗下健康險子公司,和諧健康的命運也與眾多子公司一樣——被一一出售。券商中國記者獲悉,遼寧大連的福佳集團或已經以190億元的出資,收購了和諧健康。

同時,值得一提的是,和諧健康的出售,吸引到多個買方,其中包括碧桂園。知情人士稱,碧桂園本來對和諧健康“志在必得”,但其出價為175億,最終以15億元之差,與這一健康險牌照失之交臂。

天眼查資訊顯示,福佳集團有限公司大股東為大連福融貿易有限公司和自然人王義政,兩方各自持股98%和2%。

而大連福融貿易有限公司的股東為兩位自然人——王義政和徐春華,分別持股98%和2%。

福佳集團並非首次“涉險”

福佳集團公司官網顯示,福佳集團2000年成立于大連,為大連本土地產企業,自2010年起連續九年入圍中國五百強企業,也是遼寧省十強民營企業。其旗下已搭建了金融板塊。

官網資訊顯示,福佳金融為福佳集團新興的第四大主營產業,依託福佳集團強大的資金基礎及專業人才團隊建設,涉及基金投資、海外並購、資產管理等多元化金融業務。

從官網資訊看,福佳集團尚缺失保險牌照。不過,收購和諧健康,已不是福佳集團第一次“涉險”。

此前,原保監會否決“福康人壽”的籌建申請時,相關發起股東之一為大連機車商業城有限公司,而這家公司與福佳集團不無關係。天眼查資訊顯示,大連機車商業城有限公司如今已更名為“福佳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名稱中恰有“福佳”字樣。股權關係也顯示,這家公司正是福佳集團的孫公司。

當時,原保監會否決批籌福康人壽時列出三大原因:

一、福康人壽經營定位不明確,從其申請的業務範圍、發展規劃、經營策略等材料看,沒有論證形成差異化經營理念和系統可行的商業模式;

二、擬任總經理不符合《保險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管理規定》的要求;

三、主要發起人大連機車商業城、江蘇雙良科技不符合《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第十五條關於主要股東的要求。

安邦集團轉讓多家子公司“瘦身”

和諧健康是安邦集團旗下健康險子公司,為安邦2010年收購瑞福德健康保險並更名而來。自2018年2月23日安邦被接管以來,安邦保險集團重組動作不斷,並進行轉讓資產的“瘦身”。除和諧健康外,安邦已出售或正在出售的主要子公司資產包括:

2018年5月,安邦掛牌轉讓世紀證券91.65%股權,當年9月廈門國貿宣佈和前海金控以掛牌底價35.6億元聯合受讓。

2018年11月,安邦人壽和成都農商行掛牌轉讓邦銀金融租賃(邦銀租賃),擬出清對其全部持股,轉讓底價為47.35億元。

2018年12月12日,安邦掛牌轉讓所持的成都農商行全部35%股權,底價168億元。到1月9日,首個20個工作日的掛牌期已滿,目前,掛牌期已延長至2019年1月23日。

和諧健康持股上市公司股票減少

在出售和諧健康股權之前,安邦集團已在內部對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進行了騰挪。

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安邦保險集團先後兩次對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票進行集中式內部轉讓。其中,前一次轉讓幾乎都涉及和諧健康。經歷兩次集中轉讓後,和諧健康的持股上市公司數量明顯減少。

據券商中國記者梳理,這兩輪集中內部轉讓前,和諧健康持股的主要上市公司股票包括民生銀行、歐亞集團、金風科技、萬科A等。經過轉讓後,和諧健康出讓上述大部分持股給安邦人壽,目前僅持有金風科技、招商銀行等。

(原標題:安邦旗下和諧健康易主,遼寧"十強民企"190億接盤,原人保壽險總裁要出任董事長?另有內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