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業績整體承壓 信託狂飆模式按下“停止鍵”

中国财富网
2019-01-18 09:52

已收藏

在資管行業經歷深刻變革的2018年,曾經高歌猛進的信託行業按下“停止鍵”。

近日,隨著越來越多信託公司在銀行間市場披露未經審計的2018年度業績資料,信託業2018年的整體營收水準漸漸浮出水面。就資料所反映的情況來看,在監管趨嚴及風險加大、資金端制約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信託公司整體經營情況呈現下滑態勢。

業內人士稱,2018年信託行業資管規模縮水,整體盈利能力也呈現下降趨勢;展望2019年,行業仍面臨嚴峻形勢,故大力發展信託制度優勢、更好適應資管行業發展新趨勢是信託業當前最重要且迫切的任務。

2018年信託業績整體縮水

2018年,在實體經濟承壓,資管行業“降杠杆、去通道、破剛兌”的背景下,信託業的整體營收情況難言樂觀。

中信信託金融實驗室整理的資料顯示,從目前銀行間市場已披露的60家信託公司經營資料看,去年這些公司整體營業收入下滑了9.6%,整體淨利潤下滑8.4%。同時,60家信託公司的平均淨利潤為9.34億元,共有40家信託公司淨利下滑,占比近六成。

以目前排名靠前的公司來看,據瞭解,暫居2018年淨利潤排名前三的分別為中信信託、平安信託和重慶信託。其中,中信信託淨利潤為34.2億元,平安信託淨利潤為31.7億元,重慶信託淨利潤則為30.6億元。與2017年相比,這些行業頭部公司的淨利潤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就手續費及傭金收入而言,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別是中信信託、平安信託和中航信託。這3家公司的相關資料分別為55.9億元、38億元和29.3億元。

資深信託研究員袁吉偉認為,2018年信託行業整體業績表現欠佳,一方面是因為信託業務沒有特別好的表現,大體與2017年持平,同時還受到了風險專案及資金端的制約;另一方面,A股市場的持續下跌,也令信託公司的固有業務受到影響,導致投資回報明顯下降。

“頭部公司由於基數大,受到影響更大,總體來說穩住了就是好事。”北方某大型信託公司人士認為,在市場環境變化和監管趨嚴的大形勢下,即便是此前排名行業前十的第一梯隊公司,在經營發展方面也呈現出差異化走勢,能保持業績的相對平穩,已屬不易。

而另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從各信託公司在銀行間市場披露的資料來看,信託行業各家公司利潤構成和業務結構差異較大。比如一些信託公司的主要利潤來自於固有業務的投資收益,自身經營利潤占比較少,比如江蘇信託。

2019年業績端或繼續承壓

在經歷行業資管規模持續縮水、整體營收出現下滑的同時,信託行業的風險專案數量和規模在2018年均有所上升。

來自中國信託業協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相對於2017年同期,行業風險項目數量從594個增加至832個,規模從1392.41億元增加至2159.73億元。

“去年末舉行的2018年中國信託業年會提出,2019年信託行業需要兼顧防風險與穩增長,尤其是防風險;目前信託業重點領域風險水準上升,必須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在此背景下,一些行業頭部公司普遍在控制規模、收緊風控,以安全穩健經營為主。”南方某信託公司人士稱。

他認為,2019年信託業仍將面臨較嚴峻的發展形勢。一方面,信託項目的風險壓力依然很大,除了存續專案之外,新增信託專案的風險也需要密切關注。另一方面,2019年信託業或將面臨因資產荒導致的信託報酬率下降問題。

袁吉偉提醒,當前信託業在落實資管新規方面要晚于其他資管機構,在非標產品淨值化管理、打破剛兌及銷售規範性方面,信託公司的實踐距離資管新規的要求尚有差距。加上轉型期新業務領域的拓展慢於預期,故而信託業在2019年的整體發展仍將承壓。

“不過,信託制度的應用空間和範圍還是很大的,只是短期需要更好地適應資管行業新形勢的發展要求。”袁吉偉分析,經歷這個轉變過程對於信託而言,直接表現就是業績端或將繼續面臨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